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友”手術前須知三件事

“糖友”手術前須知三件事

  外科手術是很多人可能會經歷的,但是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的話,同樣的手術,對你的影響會與他人不同。這種影響,可能會使你平時控制良好的血糖忽然波動,也可能使你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大大增加,還可能發生其他意想不到的情況。而本身患有糖尿病,也會對手術效果、預後等產生極大影響。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糖尿病患者做手術,無疑是件雪上加霜的事情。但是,當手術無法避免的時候,提前做好三件事情,可謂有備無患。

  “糖友”做手術——雪上加霜

  1.手術加重血糖紊亂

  手術前需要麻醉,術中會有創傷,術後會有疼痛,這些應激情況都會使體內一些物質的分泌大大增加。這些物質如兒茶酚胺、皮質醇、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等,它們共同的特點是拮抗胰島素分泌,從而使胰島素分泌得更少,結果就是重糖代謝紊亂,導致血糖異常升高。

  手術的輕重程度不同, 對血糖的影響也不一樣。有人統計, 中、小手術可使血糖升高1.11mmol/L 左右, 大手術可使血糖升高2.05~4.48mmol/L,麻醉劑可使血糖升高0.55~2.75mmol/L。當然,不同的患者,血糖升高情況也會不同。

  2.手術導致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整個手術過程( 即術前、術中、術後)除了使血糖控制不穩外,由於術前需要禁食、手術有創傷及術後體內的蛋白質、脂肪等物質大量分解,產生有機酸,都有可能導致患者酮症酸中毒。

  此外,麻醉會使患者對低血糖的敏感性降低,再加上術前、術後需要禁食,這時如果輸液補充的營養不夠,使用胰島素的話劑量調整不合適,都會使得患者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大大增加。

  3.高血糖增加手術風險

  除了手術會對血糖產生影響並可能導致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事件外,糖尿病也會增加手術中和手術後的危險。因為不少新患者在確診糖尿病後,往往已經合並有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並發症,所以,當進行外科手術時,手術意外和麻醉風險都會顯著高於非糖尿病人群。另外,手術失血、麻醉、酮症及低血糖反應等都可使得糖尿病患者脆弱的心腎功能不堪重負,從而導致手術危險升高。另一方面,糖尿病會使患者手術後並發症的發生率增高。如出現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滲性昏迷、感染以及傷口不易愈合, 等等。尤其是術後容易感染,因為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抵抗力降低,而高糖環境又特別適宜細菌生長,使得術後容易發生感染。傷口感染又進一步使得術後切口不易愈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