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縮胃手術治糖尿病並非人人能用

縮胃手術治糖尿病並非人人能用

  糖尿病手術治療的方法起源於減重手術,目前常用的主要有三種:胃束帶手術、胃旁路手術和袖狀胃手術。手術可減少能量攝取與糖負荷,同時減少由於肥胖所造成的胰島素抵抗;還可改善腸—胰軸功能,從而促進胰島素分泌。但手術治療有非常嚴格的適應症,並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用。

  有循證醫學證據表明,體重指數超過35、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用減重手術治療。而年齡小於60歲、體重指數大於30、腹型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恰當的藥物治療均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可以在專科醫生的綜合評估後,結合具體情況,酌情使用。不宜進行這類手術的人群有:有明顯的心、肝、腎損害者;1型糖尿病患者;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發育尚未成熟,對手術耐受性和術後效果無法准確評估,也不宜采用手術治療。

  專家提醒,利用減重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是最近幾年新發展起來的治療措施,術後的患者隨訪時間還不超過10年,其遠期療效與安全性尚不清楚,因此一定要謹慎決定是否手術。同時,手術僅僅是第一步,術後的營養治療非常重要,需要糖友與醫生長期的配合,這也是直接關系術後治療效果、避免出現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環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