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非肥胖糖尿病患者能否做糖尿病手術?

非肥胖糖尿病患者能否做糖尿病手術?

  手術治療糖尿病在國內還是新鮮事,目前還存在較大的爭議,尤其是內外科醫生的觀點也存在嚴重的分歧,焦點集中在不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外科醫師認為可積極做手術,甚至在做胃部手術時便可把消化道順便改造成治療糖尿病的模式,而內科醫師則不鼓勵這樣做,認為糖尿病很復雜,光控制了血糖還遠遠不夠,不胖的人不能做手術。

  外科:亞洲人肥胖的標准比較低

  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糖尿病外科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吳良平教授認為,自從2004年糖尿病手術引入國內,隨訪5年得到的治愈率和有效率分別達到83%和95%,很多Ⅱ型糖尿病患者獲得臨床上的完全緩解,體內持續產生促胰島激素。相比起傳統的內科治療,病人不用嚴格地限制飲食,手術的費用約與三年內科治療的總費用持平。

  糖尿病手術比較適合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而目前爭議的焦點是不肥胖的患者。吳良平認為,目前國內的專家指導意見並未強調BMI(體重指數),而亞太地區的人們以腹性肥胖為主,腹部以外的身體其他部位並不胖,所以肥胖的標准比歐美人士低6分左右,因此在實際操作中,也有BMI在28以下的患者接受了手術。他認為,這種手術的前提是患者小於65歲,Ⅱ型糖尿病病程不超過15年,空腹C肽等化驗指標顯示胰島β細胞的功能還沒完全喪失。在內科治療難以控制血糖水平的情況下,經過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核通過,專家的指導意見明確,病人充分知情時,是可以進行手術的。但BMI<22的偏瘦患者胰島代償功能很差,做了手術也沒多少效果。

  吳良平還建議,本身就有消化道病變的患者,例如胃癌等需要切胃,以及膽道結石需要切膽,在切掉病變器官後可按照糖尿病的術式來進行消化道重建,把十二指腸曠置多一點,便可順便解決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