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友術後如何讓傷口盡快愈合

糖友術後如何讓傷口盡快愈合

  糖尿病手術後,傷口愈合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種。首先,全身性因素主要包括年老體弱、惡性疾病、糖尿病、血漿蛋白低下、貧血、肝腎功能不全等,均可影響傷口的愈合。其次,局部因素主要有感染及異物,局部血循環不良(局部營養供應不良)及神經支配受損,出現這些情況的原因跟醫生無菌操作技術、術中縫合技術、止血不徹底、電刀使用不當等有關。

  如果手術創面大,加上又有基礎疾病(糖尿病血管、神經病變),就會更加影響到傷口的愈合。所以,一般建議患者首先治療好基礎疾病,例如控制血糖、處理傷口(換藥、引流充分)。同時,還要注意補充蛋白質,加強控制感染。

  日常調護方面,可適量增加鋅的攝入(如木耳、海帶等食物),因為鋅可以提高纖維細胞功能。適量吃些魚油,魚油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其次是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它能促進傷口愈合,減少感染機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各種瘦肉、牛奶、蛋類等。同時多補充維生素A、C,能夠促進傷口愈合。而獐肉、腐乳、蔥、韭菜等食物因其容易引發感染,不利於傷口愈合,應該戒口。

  食療推薦方:北芪生魚湯

  材料如下:生魚450克(1~2條),北芪20克,紅棗3~5粒去核,鹽適量。

  做法:將北芪、紅棗洗淨;生魚宰後洗淨,抹干水。燒熱鍋後下油1湯匙攪勻,放魚,用慢火煎至微黃色,盛起;加水5杯或適量放入鍋內煲滾,放入生魚、北芪、紅棗煲滾,再用慢火煲1小時,下鹽調味(若平時容易上火的人,北芪稍燥可換為五爪龍)。

  功效:北芪/五爪龍益氣固表、清虛火、壯脾胃,生魚生肌潤膚、增活力,紅棗補脾胃、益氣生津。北芪生魚湯還能預防感冒。若想湯水鮮美,可加入瘦肉同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