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友做白內障手術要注意什麼

糖友做白內障手術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是導致老年白內障的常見因素之一,不少病程時間長的糖尿病患者發現,會突然出現視力下降的情況。鑒於糖尿病疾病的特殊性,患者都想知道,糖尿病所致的白內障是否可以進行手術治療的問題。

  其實,糖尿病患者想要手術治療是可以的,但是需要特別慎重。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視力下降的原因,通常是由於白內障或糖尿病眼底病變。因此,在手術的時候,除了要進行白內障手術之外,還需要對糖尿病眼底病變進行治療。所以,一定要在術前做好各種注意事項,避免嚴重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只要嚴格按照要求控制飲食,盡量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圍,並且注意各種事項,是可以讓白內障得到很好的治療的。

  1、嚴格控制血糖:控制飲食、生活起居規律,飯食上定時、定量,多吃蔬菜和豆制品。按時服降血糖藥,術前盡可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以內,尿糖陰性或一個加號以內。

  2、注意全身檢查:有無感染病灶,心、肺、肝、腎功能檢查及血漿蛋白定量,全身情況較差或有感染者(如咳嗽等),應推遲行白內障手術。

  3、詳細檢查有無五官科病灶:如慢鼻窦炎、牙殘根等,眼睑有無化膿性炎症,沖洗淚道是否通暢等,必要時做結膜囊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

  4、視功能及眼前節檢查:包括光覺、色覺及光定位檢查,同時應檢查虹膜及瞳孔緣有無新生血管,與晶狀體囊膜有無粘連。此外還應注意眼壓是否正常,有無眼肌麻痺等。

  5、眼後節檢查:包括玻璃體是否混濁,有無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等,眼底看不清者應行B超及視網膜電流圖檢查。

  最後,在術後也不可忽視護理工作。患者應該多進高蛋白飲食,全身或局部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適當臥床休息,保持大便通暢等可以幫助更好地恢復視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