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尿病並發症嚴重者不宜進行手術治療

糖尿病並發症嚴重者不宜進行手術治療

  眾所周知,UKPDS的結果表明,無論是用什麼治療方案包括胰島素在內,都無法逃脫繼發失效的結局。盡管基礎及臨床的研究浩如煙海,但現有的限制飲食、鍛煉和藥物治療的方案不能達到滿意的療效和長期治愈是個不爭的事實。外科手術治療糖尿病這一發現引起了學術界的高度重視,胃轉流(GBP)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已成為幾年來醫學熱點問題,受到內外科醫師共同關注。

  GBP手術在治療2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征方面的作用毋庸置疑,然而外科手術都存在一定的風險,但這種風險只有與糖尿病損傷比較才有意義。因此風險-效益評估是治療性手術選擇的重要問題。首先關注的是手術本身的死亡風險,Dimick 等報道了7種常見外科手術的死亡風險,從死亡率為0.3%的髋關節置換術到死亡率為10.7%的開顱手術,而胃腸轉流手術死亡率與髋關節置換術相當。而在術後隨訪中,與相同基線年齡、體重指數水平的非手術糖尿病患者比較,術後死亡率明顯減少(30%~90%)。2007 年Adams 等進行的一項18年隨訪的回顧性研究中,7925例接受GBP的肥胖患者和相同數量同一基線性別、年齡和體重指數的非手術患者比較,平均7.1年中總死亡率風險可以減少40%(每年分別為3.76%和5.71%,P<0.001);糖尿病相關並發症死亡率減少92%(每年分別為0.4%和3.4%,P= 0.005);心血管疾病風險減少56%(每年分別為2.6%和5.9%,P= 0.006);癌症死亡率減少60%(每年分別為5.5%和13.3%,P= 0.001)。由此可見術後死亡率下降的獲益遠遠大於手術本身的死亡風險, 手術仍不失為一條糖尿病患者治療的有效途徑。

  當然對於年齡偏大(大於65歲);糖尿病病史較長(大於15年);已發生嚴重糖尿病並發症(心梗、腦梗等)以及胰島功能完全喪失的糖尿病患者手術治療風險加大且治療效果降低,建議選擇內科藥物治療,而放棄外科手術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