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胃旁路手術後6年 糖尿病緩解作用仍在

胃旁路手術後6年 糖尿病緩解作用仍在

  根據首項針對胃旁路手術患者的長期前瞻性對照試驗的結果,隨著時間推移,胃旁路手術後的心髒代謝改善效果可維持。

  在猶他肥胖研究中,鹽湖城猶他大學的Ted D. Adams醫生等人共納入1,156例病理性肥胖患者,418例接受了胃旁路手術;417例要求接受這種操作,但最終未能如願,主要原因為缺乏醫保支持;另外納入321例從猶他健康家庭樹項目中隨機選取的社區對照者。所有受試者在基線、2年和6年時接受體格檢查和健康評估,包括接受醫生訪視和詳細病史記錄,靜息心電圖和超聲心動圖,亞極量活動平板運動試驗和心電圖,肺功能,限制多導睡眠圖,靜息代謝率,人體測量學檢查,靜息和運動血壓,綜合血液生化檢查,尿液分析以及飲食、生活質量和體力活動問卷調查。研究者強調,6年隨訪的完成情況非常理想,完成率高達97%。

  結果顯示,經過6年隨訪,與未接受手術的對照組重度肥胖患者相比,接受減肥手術者的體重減輕、心血管和代謝指標以及其他疾病終點的顯著改善均可維持。“在手術組中,2年時幾乎所有臨床指標均較基線有顯著改善,並且6年時與基線相比仍保持顯著改善。而6年期間,聯合對照組的臨床指標改變甚微,或沒有變化。”

  手術組2年時體重較基線減輕了35%,6年時較基線減輕28%,而非手術對照者的平均體重幾乎未變。6年時,手術組和聯合對照組的糖尿病緩解率分別為75%和1%,手術組和對照組6年時的糖尿病發病率分別為2%和16%。手術組6個月時的心髒形態學指標也有顯著改善:超聲心動圖顯示左心房容積和左心室質量降低。研究者稱,隨時間推移,這種改善可能使肥胖相關心力衰竭減少。對照組左心房容積增加。6年時,手術組腰圍、收縮壓、心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胰島素抵抗的顯著降低均可維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維持在較高水平。

  研究總結認為,胃旁路手術對體重、心血管與代謝指標及其他疾病終點的改善作用可長期維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