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尿病手術治療五問五答讓你更了解

糖尿病手術治療五問五答讓你更了解

  糖尿病手術治療是最近一段時間各大醫院興起的全新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很多患者雖然對這種“徹底治愈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滿懷期待,但仍有很多顧慮,尤其是對於哪些糖尿病患者可以手術、手術後效果如何等問題充滿疑惑。39健康網編輯總結了最常見的五大問題,請教了廣州軍區總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醫師、內分泌手術治療專家吳良平來給大家解答。


  指導專家:吳良平,廣州軍區總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醫師,全軍戰創傷委員會委員。獲軍隊科技進步和醫療成果三等獎3項。主攻方向:內分泌外科;腹腔鏡微創技術在普通外科的應用。微創轉流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國內領先水平。有效率95%以上,治愈率達83%以上。微創外科手術治療重度肥胖症。本科室為亞太地區(中國)手術治療肥胖症外科培訓診療中心華南分中心。腔鏡甲狀腺頸部疤痕手術。病例數國內領先。

  問題一:1型糖尿病患者可以手術治療嗎?

  吳良平:不行!手術治療目前僅限於2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細胞已喪失功能,手術無法改善糖代謝水平,術後無法起到良好的效果。做手術卻達不到效果,冒風險是不值得的。

  問題二:手術對年齡和病史長短有要求嗎?

  吳良平:目前主張糖尿病手術的患者病史不宜過長,時間過長胰島細胞功能也相對較差,術後效果很難評估,有一定的風險。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年齡不超過65歲,病史不宜超過10年。

  問題三:是不是所有2型糖尿病都可以手術呢?

  吳良平:不是!能否手術治療關鍵要看是否符合上述適應症,並不是所有2型糖尿病都可以手術治療,除滿足適應症外,還需要進行胰島功能試驗評價來判斷患者胰島功能狀況。

  問題四:兒童可以手術治療嗎?

  吳良平:不行!兒童糖尿病患者由於身體發育尚未完全,有些2型糖尿病通過改變生活習慣可以緩解,對於手術耐受性和術後效果無法准確評估,在未成年之前也不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問題五:BMI沒有達到肥胖標准可以手術嗎?

  吳良平:《糖尿病手術治療專家共識》規定BMI27.5以下手術需慎重,是否能做取決於患者的身體情況,還要通過倫理委員會的審核。BMI23、24的患者也有手術成功的臨床病例,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