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的治療措施主要有哪些

糖尿病的治療措施主要有哪些

 大家對於糖尿病應該是比較了解的,因此糖尿病的發病率一直都是非常高的,它的發生會讓很多的患者遭受到不幸,給他們的健康造成了威脅,當糖尿病發生以後,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那麼治療糧尿病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呢。

糖尿病知識教育   

糖尿病一旦確診,即應對病人進行糖尿病教育,包括糖尿病的一般知識、自我血糖和尿糖的監測。降糖藥物的用法,不良反應的觀察和處理等。以及各種並發症的表現及防治[4]。

飲食治療   

各種類型糖尿病基礎治療的首要措施。飲食治療的原則是:控制總熱量和體重。減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食物纖維含量,使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所占比例合理。控制膳食總能量的攝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種營養物質。維持合理體重,超重/肥胖患者減少體重的目標是在3-6個月期間體重減輕5%-10%。消瘦患者應通過均衡的營養計劃恢復並長期維持理想體重。

①脂肪:膳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不超過總能量的30%,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不超過總能量的10%。食物中膽固醇攝入量<300mg/日。

②碳水化合物: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能量應占總能量的50%-60%。食物中應富含膳食纖維。

③蛋白質:腎功能正常者,推薦蛋白質的攝入量占總能量的10%-15%,有顯性蛋白尿的患者蛋白攝入量<0.8g/ kg體重/日;從gfr下降起,即應實施低蛋白飲食<0.6g/ kg體重/日,並同時補充復方a-酮酸制劑。

④飲酒: 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每日不超過1-2份標准量(一份標准量為:啤酒350ml,紅酒150ml或低度白酒45ml,各約含酒精15g)

⑤食鹽: 食鹽攝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內,高血壓患者更應嚴格限制攝入量。

運動療法   

也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之一。應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貴在支持。運動方式、強度、頻率應結合患者實際情況而定。一般推薦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打太極拳、騎車、打高爾夫球和園藝活動),運動時間每周至少150分鐘。當血糖>14-16mmol/l、明顯的低血糖症或血糖波動較大、有糖尿病急性代謝並發症以及各種心腎等器官嚴重慢性並發症者暫不適宜運動。

 戒煙   

吸煙有害健康,尤其對有大血管病變高度危險的2 型糖尿病患者。應勸誡每一位吸煙的糖尿病患者停止吸煙,這是生活方式干預的重要內容之一。

上面的介紹就是有關於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了,糖尿病的治療一定要及時進行,不可以拖延治療的時間,平時要多注意休息,而且在飲食方面要多加注意,含糖量高的食物一定不要食用,而且平時的飯菜也要少鹹少油,吃的清淡一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