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原則是什麼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卻是成為了大家非常頭痛的問題,在這個問題的影響下,許多人的生活變得極為不好起來。其實治療糖尿病,首先就要從飲食著手,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治療原則吧。

現代醫學證明,正常人在飲食以後,隨著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也增多,從而使血糖下降並維持在正常范圍,因此,不會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范圍。此時,若再像正常人那樣飲食,不進行飲食控制,甚至過度飲食,就會使血糖升得過高,並且會對本來就分泌不足的胰島組織產生不利影響,使胰島功能更加減退,胰島素的分泌更加減少,從而使病情進一步加重。所以,對糖尿病人要合理地進行飲食控制。

飲食療法是各型糖懶洋洋現的治療基礎,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治療方法之一。不論糖尿病屬何種類型,病情輕重或有無並發症,是否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都應該嚴格進行和長期堅持飲食控制。對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或老年輕型病例,可以把飲食療法做為主要的治療方法,適當地配合口服降糖藥,就能達到有效地控制病情的目的。對Ⅰ型糖尿病及重症病例,變應在胰島素等藥治療的基礎由,積極控制飲食,才能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並防止病情的惡化。所以,飲食療法為糖尿病的基礎療法,必須嚴格遵守。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足早期症狀之周圍血管病變

糖尿病足早期的血管病變既有大血管病變,也存在小血管病變,以及微血管病變。糖尿病患者出現血供不足,肢端 營養不良,可見下肢足部皮膚營養不良,呈現蠟狀,皮膚干燥缺乏彈性,毫毛脫離,皮膚溫度下降,有色素沉著。肌肉萎縮、消瘦、指甲變厚變脆。肢端動脈搏動減弱甚至消失,血管狹窄處可聽見血管雜音。最典型的症狀是間歇性跛行,夜間休息痛,抱膝而坐,下蹲起立困難,逐漸發展出現靜息痛。

糖尿病足早期症狀之周圍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引起患者皮膚干燥,無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呈襪套樣改變,並有腳踩海綿的感覺。由於神經引起下肢及足部肌肉萎縮,肌肉失去正常的牽引張力平衡,使骨頭下陷造成腳趾間關節彎曲,形成拱形足、槌狀趾,雞爪趾等足部畸形。

糖尿病足早期症狀之混合型病變

所謂混合型臨床表現就是具備了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但是,由於神經病變的存在,使得周圍血管的疼痛不明顯,或因痛性神經病變的存在,和血管性疼痛很難區分。值得注意的是周圍血管病變的疼痛會因為的體位的改變、血流的改變使疼痛的程度得到緩解,如間歇性跛行通過休息疼痛減輕,神經性疼痛一般為持續性,且不會隨體味的改變而有所緩解。

上面為我們介紹了糖尿病在治療上的 飲食原則,希望這些知識能夠為大家帶去一些實際性的幫助,同時提醒大家在以後的生活中,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這樣糖尿病便是會遠離大家而去的 。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