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患者應該做到“三個嚴格”

糖尿病患者應該做到“三個嚴格”

目前糖尿病在臨床上仍是一種很難治愈的疾病,很多患者面對這種疾病的治療方式時更是手足無措。那麼是不是因為糖尿病很難治愈,就預示著患者可以選擇不用治療,任由病情自行發展,實際上患者要摒棄這種消極的想法,一定要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相信只要患者堅持治療,病情最終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控制,患者必須要做到以下“三個嚴格”。

糖尿病在中醫文獻中稱為“消渴病”。中醫認為,糖尿病的病因主要包括禀賦因素、飲食因素、情志因素、環境因素等。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倪青教授表示,糖尿病貴在預防和監控,具體有三個“嚴格”,可延緩糖尿病的發展。

嚴格的血糖控制

倪青指出,年輕的糖尿病患者應當嚴格控制血糖,盡可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空腹血糖4.4~6.1mmol/L,非空腹4.4~8.0mmol/L)。據資料顯示,英國大規模糖尿病前瞻性研究證實,糖化血紅蛋白值每下降1個百分點,糖尿病死亡率下降21%,心肌梗死下降14%,微血管病下降37%。

類似的研究均證實了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顯著減少糖尿病死亡率及慢性並發症。因此,為了減少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延長生命,保證良好的生活質量,應嚴格控制血糖,尤其是對年輕的糖尿病患者。

嚴格控制血壓

糖尿病患者應經常監測血壓,在醫生的檢查、診斷和指導下選擇藥物治療,而不僅僅是服用降壓藥。倪青說,患者有條件最好做一次24小時動態血壓測定,看一看自己是否真的有高血壓,以及血壓最高和最低的程度和發生時間。

控制好血壓,才有助於收到較好的控制糖尿病並發症的目的。一般要求血壓控制在130/80mmHg為宜。目前,已證實有一些藥物,如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可以在降低血壓的同時減少微量白蛋白尿,逆轉或減緩糖尿病性腎病的發生或發展。

嚴格戒除不良嗜好

倪青提出,糖尿病患者要戒除不良的嗜好,如吸煙、過量飲酒、持續打麻將和生活無規律,這些不良的嗜好都不利於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尤其是在藥物治療時更是不利。飲酒可減少血糖在肝內合成肝糖元而升高血糖,長期飲酒可致脂肪肝、肝硬化。糖尿病本身存在脂質代謝紊亂,血脂較高,飲酒更加重了這種損害。持續打麻將對腰肌、心髒都有不良的刺激;吸煙時,香煙中的尼古丁可興奮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加重冠狀動脈和下肢小動脈的痙攣以致缺血缺氧,可以引起心肌缺血,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誘發加重心絞痛及下肢血管病變,引起嚴重的並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戒除不良嗜好是非常重要的。

總而言之,患者要做到嚴格控制血糖、嚴格控制血壓、嚴格戒除不良的嗜好,這些都是對病情有益的措施,操作起來也非常簡單,相信患者只要稍微嚴格一點,都能夠做到。另外患者還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定期做好病情監測,希望以上介紹對您有實用性的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