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治療糖尿病的最佳方法

治療糖尿病的最佳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非常難治療的疾病,糖尿病這種疾病是相當嚴重的,患發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要及時的治療之外,還要做好日常的護理保健工作,糖尿病的保健常識包括起居、飲食、情志和運動等,治療糖尿病足病最佳療法:

常規治療

1、嚴格控制血糖,胰島素以應用肢為佳,積極糾正酮症酸中毒、低蛋白血症、心、腦、腎並發症及影響壞疽愈合的各種不良因素。

2、局部清創,清除壞死組織,放置引流,常規消毒換藥等。

3、支持對症治療,包括限制活動,減輕體重、抬高患肢以利於下肢血液回流,減輕水腫。

4、加強對糖尿病患者的疾病知識教育,進行合理的足部護理及防止來自外部的損傷。

西醫治療

一、辨證要點

1、詳細辨證,審證求因

對於糖尿病壞疽的中醫中藥治療,我們也應從辨證入手,仔細辨證,表現不同的臨床特點,綜合分析,找出病因病機,如肢端壞疽,發涼,麻木,疼痛,皮膚蒼白,皮溫降低,多屬寒凝血瘀,如肢端潰爛,疼痛劇烈,皮膚發紅灼熱,潰爛日久,愈合遲緩,新肉不生,肌肉萎縮,皮膚干燥,多為氣陰兩傷,精虧血瘀。

2、了解疼痛的特點,辨別輕重

糖尿病肢端壞疽,常已疼痛為主要的症狀,尤其早期更為突出,肢體疼痛麻木時發時止,活動或走路加重,休息後減輕呈間歇性跛行者,病情較輕。若肢體疼痛,持續發作,不活動也疼痛,病情較重。若肢體疼痛,局部壞疽,潰瘍,感染,病情進一步加重,提示病人肢端壞疽深重,濕熱毒瘀。

3、了解正邪消長,把握疾病的預後

若局部疼痛緩和,肉芽新鮮,滲出物減少,提示正氣轉盛,預後良好。若局部疼痛由輕轉重,局部肉芽不新鮮,滲出物多,明顯惡臭味,提示正氣轉衰,正氣無力抗邪,預後不良,積極治療。

二、辨證分型

1、寒凝血瘀,脈絡阻滯證

〔臨床表現〕肢端壞疽,顏色發黑,創面滲出物較少,肢體發涼怕冷,疼痛麻木,感覺遲鈍,皮膚蒼白,舌苔薄白,舌暗紅,脈沉細弱。

〔辨證分析〕本病為寒凝血瘀,脈絡阻滯,由於淤血痺阻脈絡,肢端缺血,肢端壞疽,顏色紫暗,肢體發涼怕冷,疼痛麻木,感覺遲鈍,皮膚蒼白,舌苔薄白,舌暗紅,脈沉細弱。

2、濕熱下注,瘀血內阻證

〔臨床表現〕肢端壞疽,潰爛肉腐,顏色紫紅,瘡面滲出物較多,肢體腫脹,疼痛劇烈,皮膚發紅,小便黃赤,舌暗紅,苔黃膩,脈濡數。

〔辨證分析〕本證病機為濕熱下注,瘀血內阻,由於濕熱血瘀,脈絡不通,局部失養,肢端壞疽,潰爛肉腐,顏色紫紅,瘡面滲出物較多。濕熱下注,故患者肢體腫脹,疼痛劇烈,皮膚發紅,小便黃赤,舌暗紅,苔黃膩,脈濡數。

3、熱毒熾盛,陰傷血瘀證

〔臨床症狀〕肢端壞疽,肉腐糜爛,灼熱腫痛,瘡面有膿性滲出,明顯紫黑,伴有高熱,神昏,口渴多飲。舌紫暗,苔黃燥,脈細數。

〔辨證分析〕本病機為熱毒血瘀,淤血內阻,故肢端壞疽,疼痛劇烈,熱盛內腐,故肉腐糜爛,熱毒熾盛,故口渴多飲。灼熱腫痛,瘡面有膿性滲出。熱盛陰傷,故舌紫暗,苔黃燥,脈細數。

4、氣陰兩虛,精傷血瘀證

〔臨床表現〕肢端潰爛,新肉不生,愈合遲緩,患者皮膚干燥,肌肉萎縮,或頭暈,乏力,口干,目澀,舌暗淡,脈細弱或細澀。

〔辨證分析〕本證為壞疽後期,氣陰兩傷,精傷血瘀證,由於氣陰兩虛,淤血內阻,肢端潰爛,正氣大衰,精血不足,故新血不生,新肉不長,愈合遲緩,皮膚干燥,肌肉萎縮。氣血兩虛,吐頭暈,乏力,口干,目澀。正虛血瘀,氣陰兩傷,故舌暗淡,脈細弱或細澀。

最後專家提醒,患者要堅持每天溫水泡腳,用39℃-40℃溫水泡腳,有利於血液循環。要注意的是,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燙傷皮膚。希望患者早日恢復健康,笑口常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