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的治療應該怎樣進行

糖尿病的治療應該怎樣進行

患發糖尿病會給患者的身體健康帶來非常大的危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對糖尿病疾病引起重視,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工作,多了解一些糖尿病的常識,首先了解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及時的避免這些致病因素,糖尿病的治療應該怎樣進行?

1.飲食療法治療糖尿病。飲食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既要飲食控制,又要營養充足,以保持理想體重。脂肪要適量控制含飽和脂肪酸的攝人。飲食治療應按病情、生活習慣、體力消耗及經濟條件個別制定。

2.運動療法治療糖尿病。運動可以降低血糖,能改善心血管狀況,降低血壓、血脂,又能改善心理狀態,對治療糖尿病有很大的幫助。但運動療法不能操之過急,應以輕度活動開始,根據耐受能力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不要超過心肺及關節的耐受能力。

3.口服藥物療法治療糖尿病。一類為磺脲類降糖藥,這類藥物主要作用是通過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下降來治療糖尿病。另一類為雙胍類降糖藥,這類藥物主要作用是通過抑制腸道回收葡萄糖和促進葡萄糖在組織中分解而起到降糖作用,常有消化道反應。

4.胰島素療法治療糖尿病。應用胰島素的指征:老年糖尿病95%以上為非胰島素依賴性的Ⅱ型糖尿病,一般說來不需要胰島素治療糖尿病,但是臨床約有 20%的老年糖尿病人飲食療法及口服降糖藥物不能控制,而需要用胰島素來治療糖尿病。應用胰島素時的病情監測項目主要有尿酮體、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糖尿病“三多”症狀及低血糖症。

5.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療。靠胰島素、補充液體、抗感染等來達到治療糖尿病的效果。

6.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的治療。此並發症比較少見,但當老年Ⅱ型糖尿病人患有嚴重的心血管病、腎髒疾病或肺疾患者,由於心排血量降低、血壓下降、組織缺氧狀態下,出現呼吸深快、意識模糊、昏迷、血pH<7.35,血乳酸>5mmol/L、尿酮體陰性時,即可診斷。

糖尿病帶來的高濃度血糖會損害病人的心髒、血管、眼睛、神經、腎髒等。所以這要求患者首先重視糖尿病帶來的危害,並且要堅持正規的治療,不可自行停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