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患上糖尿病怎樣有效治療

患上糖尿病怎樣有效治療

糖尿病患者應該特別強調生活調整,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參加適度體育鍛煉,糖尿病患者應該出現病情後千萬不可拖延治療,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抓緊醫治,患糖尿病怎麼辦呢?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1.一般治療:所有糖尿病患者必須進行糖尿病知識普及,使其做到學會測定血糖(周圍血糖儀法)、尿糖、注射胰島素技術、應用飲食、運動、降糖藥物的知識和方法。

2.飲食治療:糖尿病和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應長期嚴格進行。成人每日每公斤體重給總熱量,休息者10.5-12.6KJ(25-30千卡),輕體力勞動者12.6-14.7KJ(30-35千卡),中體力勞動者14.7-16.7KJ(35-40千卡),重體力勞動者16.7KJ(40 千卡)以上,兒童、孕婦,乳母、營養不良消瘦及消耗性疾病患者,總熱量可適當增加10-20%,肥胖者酌減,總熱量成份比例:糖類50-60%,蛋白質 12-20%,脂肪2-0%,餐次按1/5、2/5、2/5或1/7、2/7、2/7、2/7分配。

3.運動療法:運動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通過適當運動或體力勞動,可以增強末梢組織對糖的利用,改善糖代謝使血糖下降,從而提高療效達到治療目的,但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體質、年齡、病情輕重來確定運動療法的時間及運動時注意的事項等。

4.降糖藥物治療:包括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主要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經嚴格控制飲食和運動療法未能獲得良好控制者。

5.口服降糖藥物

雙胍類藥物:主要藥理作用是通過減少肝葡萄糖的輸出和改善外周胰島素抵抗而降低血糖。

磺脲類藥物:屬於促胰島素分泌劑,主要藥理作用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體內的胰島素水平而降低血糖。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TZDs):主要通過增加靶細胞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

格列奈類藥物:為非磺脲類的胰島素促泌劑,主要通過刺激胰島素的早期分泌而降低餐後血糖;

α-糖苷酶抑制劑:通過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腸上部的吸收而降低餐後血糖。

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劑:通過抑制DPP-4而減少GLP-1在體內的失活,增加GLP-1在體內的水平。

6.胰島素

根據來源和化學結構的不同,胰島素可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人胰島素如諾和靈系列,胰島素類似物如門冬胰島素、門冬胰島素30、地特胰島素注射液。按作用時間的特點可分為: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包括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和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常見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如門冬胰島素,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地特胰島素。臨床試驗證明,胰島素類似物在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和減少低血糖發生的危險性方面優於人胰島素。

最後專家提出,一般都認為糖尿病人不能吃糖,這是指日常飲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其實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蜂蜜的主要成分就是果糖,吃點蜂蜜對糖尿病人還是有些幫助的,望患者朋友們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