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有哪些?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是很傳統的治療方法,不僅簡單方便,而且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基於胰島素筆具有攜帶方便、操作簡單、劑量准確等優點,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喜歡使用。那麼,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有哪些?下面就為大家介紹。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注射前要做好准備:

1、確定吃飯時間,確保在注射後30-45分鐘內吃飯。

2、准備好酒精棉球、針頭、胰島素筆和胰島素,注意胰島素筆和胰島素一定得是同一廠家的產品,以免不匹配。

3、再一次核對胰島素的劑型。

4、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中效、長效胰島素或者預混50/50、70/30胰島素均為外觀均勻的混懸液,輕輕搖晃後,如牛奶狀。

5、若輕輕搖晃後瓶底有沉澱物,液體內有小的塊狀物體沉澱或懸浮,有一層“冰霜”樣的物體粘附在瓶壁上,則不能使用。

二、選擇適合注射部位:

1、常用的胰島素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臀部。以2平方厘米為一個注射區,而每一個注射部位可分為若干個注射區,注射區的意思是每次注射應在一區域。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而不應在一個注射區幾次注射。

2、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腹部的胰島素吸收率能達到100%,吸收速度較快且皮下組織較肥厚,可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最容易進行自我注射。

三、注射胰島素技巧:

1、每次注射前必須檢查是否有足夠劑量的胰島素。注射時左手輕輕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右手持胰島素筆將針頭直接扎入捏起的皮膚內,推注藥液,注射完畢後。

2、拇指從劑量旋鈕上移開,針頭在皮膚下停留10秒鐘以上,然後拔出針頭,用干棉簽按壓針眼3分鐘以上。

3、注射完畢後應套上內針帽,旋下針頭,將廢棄針頭丟棄,戴回筆帽。同時要注意胰島素的保存。

尋醫問藥提示:一般來說,未開啟的胰島素筆芯可儲存在2℃—8℃環境下(冰箱內),開啟後裝入胰島素筆內的筆芯在室溫下可保存1個月左右。患者要特別注意胰島素筆芯不能冰凍,也不能暴露在陽光下。一些糖尿病患者還會在注射胰島素後出現皮膚感染、皮下淤血、脂肪墊、胰島素外溢、屈光不正、胰島素水腫等不良反應,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及早采用科學有效的手術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