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腎病可以通過哪兩種方式來治療呢

糖尿病腎病可以通過哪兩種方式來治療呢

 糖尿病腎病是因為腎小球基底膜均勻肥厚伴有腎小球系膜細胞基質增加、腎小球囊和腎小球系膜細胞呈結節性肥厚及滲透性增加產生的。高蛋白質,高血糖,高血壓都會影響糖尿病腎病。那麼現在對於屬於糖尿病並發症的一種病,我們可以從哪些當面來治療呢。下面我們會從西醫與中醫兩方面來講述。

西醫治療

一、內科治療

1.糖尿病腎病的治療:

(1)飲食治療:目前主張在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0.8g/kg.d)。對已有水腫和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在飲食上除限制鈉的攝入外,對蛋白質攝入宜采取少而精的原則(0.6g/kg.d),必要時可適量輸氨基酸和血漿。在胰島素保證下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以保證足夠的熱量。脂肪宜選用植物油。

(2)藥物治療:口服降糖藥 。對於單純飲食和口服降糖藥控制不好並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盡早使用胰島素。應用胰島素時需監測血糖及時調整劑量。

(3)抗氧化治療:由於現在已經明確導致腎髒損害的原因系氧化應激,因此抗氧化治療對糖尿病腎病表現出顯著的效果,N a i t o等在研究 中發現“ 氧化應激 ( o x i d a t i v e s t r e s s ) ” 是糖尿病導致腎病的一個重要機制。在整 個實驗過程中檢測血糖水平、體重、 尿白蛋白、 尿 8 羟基脫氧鳥苷( 8 -O H d G ) 。實驗結果顯示,經過艾詩特ASTA蝦青 素的長期治療, 尿白蛋白和 8 -O H d G的增加明顯被控制, 而且未經治療的小鼠腎小球內 8- O H d G免疫 反應性細胞比治療組多。實驗結果表明, 艾詩特ASTA蝦青素通過降低腎的氧化應激來控制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和預防腎髒細胞的損傷。

2.抗高血壓治療:

高血壓可加速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和惡化,要求控制糖尿病人的血壓水平比非糖尿病高血壓病人低,舒張壓小於75mmHg。還應限制鈉的攝入,戒煙,限制飲酒,減輕體重和適當運動。降壓藥多主張首先選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常與鈣離子拮抗劑合用,也可選用α1受體拮抗劑如哌唑嗪。根據病情可適當加用利尿劑。

二、透析治療

終末期糖尿病腎病病人只能接受透析治療,主要有兩種方式:長期血透和不臥床持續腹膜透析。近來絕大多數終末期糖尿病腎病病人采取腹膜透析,因為它不增加心髒負荷及應激,能較好控制細胞外液容量和高血壓。還可腹腔注射胰島素,操作方便費用節省,但某些病人因長期腹透吸收大量葡萄糖而致肥胖和高血脂。關於透析時機的選擇宜稍早於非糖尿病病人。

三、腎或腎胰聯合移植

只有極少的病人能得到這種治療。因此對糖尿病腎病最根本的措施還是盡可能地控制糖尿病以防止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和發展。

關於本病的防治,重在預防,預防之道在於防患未然,矯正所有危險因子,包括控制血糖及血壓、戒煙等。在微量蛋白尿階段前,嚴格血糖控制是可以防止腎病變的發生。

中醫治療

一、針灸治療

針灸治療糖尿病,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就有病案記載。針刺治療糖尿病,強調辯證取穴和對症配穴相結合,治療一般采用多種治療方法相配合的綜合治療,其療效比較可靠。但是,針刺的操作技術不是一般患者都能夠正確掌握的,因此,針刺治療不宜作為患者自我保健技術。應在醫院由醫師操作進行。 常用的醫師針刺治療糖尿病法:

⑴症狀見小便頻多且甜膩,渴多飲,口干舌燥,舌紅苔黃,脈數為主症,可以針刺大椎、肺俞、魚際、合谷、太淵、金津、玉液進行治療。 針刺時注意:金津、玉液疾刺不留針,其它留針20分鐘。每日或隔日一次。

⑵症狀以消谷善饑,渴欲飲水,大便秘結,舌紅苔黃燥,脈洪數為主。 選取中脘、脾俞、氣海、足三裡、地機、豐隆用平補手法針刺,得氣後留針30分鐘。

⑶症狀以小便頻、量多,色如脂膏,腰痠乏力,口干多飲,脈細數,舌紅為主。可用補法選穴腎俞、氣海、中院、足三裡、關元、脾俞、三陰交針刺。得氣後留針30分鐘。糖尿病腎病的針刺療法: 采用平補平瀉手法,選腎俞、脾俞、肺俞、三陰交、足三裡、太沖進行針刺,如果有水腫,不能直接針刺,要選用灸法。

平穩降糖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追求“速戰速決”降糖,這種做法非常有害。凡是降糖快的口服藥物,都是刺激胰腺分泌胰島素以降糖。但糖尿病人胰腺是處於病態的,所能分泌的胰島素相對不足,如果長期這樣從胰腺中強行提取胰島素,那終有一天,胰腺會枯竭,喪失分泌胰島素之功能。這種竭澤而漁、鞭打病牛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希望我們在了解糖尿病腎病的時候,我們能夠多關注自己的健康。認識自己的自身情況,然後配合醫生的囑咐。好好的治療。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我們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只要能治好病,我們都應該去嘗試。希望你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