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你對糖尿病胃轉流手術了解有多少

你對糖尿病胃轉流手術了解有多少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GBP(胃轉流手術)起源於減肥手術,是胃腔橫行閉合後近端胃腔與小腸吻合,使食物不經十二指腸直接進入小腸,改變了食物的生理流向,因此該術式命名為胃轉流手術。胃轉流手術的胃空腸吻合方式用於臨床可追溯到19世紀末,後發現經手術後的肥胖並伴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糖尿病症狀有所好轉,經過幾年的臨床實踐,醫生們意外發現這種手術能有效的治療糖尿病,從此胃轉流手術為糖尿病患帶來了新的福音。

 

胃轉流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的原理

正常情況下食物經過胃、十二指腸、空腸和回腸,並被消化吸收。胃轉流手術的獨特之處在於改變了食物的正常生理流向。它的原理有兩個方面:第一,手術以後,上消化道的食物有了轉流,不再經過胃的遠端、十二指腸和空腸上端。這個部分消化管腔裡面,有大量的K細胞在黏膜上分布,只要一經過食物刺激,K細胞就分泌大量的細胞因子,這些細胞因子統稱為胰島素抵抗因子,使人體產生胰島素抵抗,這就是糖尿病形成的最初始原因。如果做了轉流,上消化道不再接受食物刺激,K細胞分泌這些胰島素抵抗因子就消失,身體的胰島素抵抗現象就減弱,這樣把糖尿病的始發原因去掉了。

 

另一個方面,就是未經完全消化的食物,可以較早的進入中下消化道,刺激中下消化道黏膜裡面的大量L物質細胞。L細胞,經過食物刺激以後,會分泌PYY、GP1等一些細胞因子,這些細胞因子以下作用:第一,直接降血糖;第二,減少胰島細胞凋亡的速率;第三,可以刺激胰島細胞增值。也就是說,胰島細胞可以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數量增值起來;這些細胞因子還可以保護胰島細胞不受糖毒性和其它一些炎症的危害。這樣糖尿病第二個主要的病因也被去掉。歸結起來,手術以後,這兩個原因都消失,糖尿病得到治愈。

胃轉流手術的關鍵

 

胃轉流手術減肥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外科技術,只有外科技術純熟,才能提高手術的成功率,降低手術並發症的發病可能;其次是減肥手術後,配套的飲食指導、運動指導、心理輔導等各個學科的專業人員的配合,只有手術成功了,術後的配套減肥措施才能開始正常運作,才能起到治療效果。目前國內只有部隊醫院的外科水平有能力開展這類手術,隨著手術的熟練,術後配套措施條件的逐漸完善,在國內通過胃轉流手術治療肥胖症、糖尿病的前景會越來越好。

胃轉流手術相關問題

 

1.從住院到出院大約需要半個月的時間,建議准備做此手術的人,最好能請半個月的假期,時間會比較充裕。

2.手術後還需要住院一周左右。根據工作性質,出院以後可以做一些家務以及活動量較少的工作,一般1-2個月可以恢復。

 

3.整個胃旁路手術過程,時間一般2個小時左右,根據病人年齡大小和肥胖的程度:體重越大,年齡越大的人手術的時間會越長,

4.女性肥胖者做這個手術不會影響生育

 

5.手術後對飲食控制沒有要求。因為手術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吃的量減少,吸收減少,所以術後吃東西很容易有飽腹感吃不下了,所以對食量控制沒什麼要求。

6.術後吃得少了會不會引起營養不良?因為手術空置的胃腸道是根據個人情況決定的,一般不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從之前手術後的病例來看,也沒有出現引起營養不良的情況。如果患者過於擔心這個問題,可以服用維生素片來補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