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初期患糖尿病怎樣用藥治療

初期患糖尿病怎樣用藥治療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老年人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發病人群。那麼,老年人初次被明確診斷為2型糖尿病時該怎樣治療呢?

二甲雙胍是一種具有50多年歷史的古老口服降糖藥,但它具有獨特的作用特點,一是通過抑制腸道對糖的吸收而降低餐後高血糖;二是通過增加外周組織對糖的攝取和利用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三是不會引起患者在服藥後血糖迅速下降而引發低血糖症;四是不會增加患者體重,反而有助於肥胖患者減輕體重;五是其副作用少,雖然可因劑量過大導致胃腸道副作用,以及由於藥物蓄積而引起的乳酸性酸中毒,但在常規劑量下極少發生,安全性高。所以,除非腎髒有損害,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都應從初治開始時就選擇二甲雙胍。

用法:二甲雙胍用於老年2型糖尿病的初治劑量為每日1次,每次0.5克,晚餐時或餐後整片吞服,禁止嚼碎口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