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治療新選擇 腸促胰素

糖尿病治療新選擇 腸促胰素

提早應用效果更好

多項研究證實,利拉魯肽可以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同時改善胰島素分泌功能,能夠解決2型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功能持續降低、血糖水平不斷升高的問題。但是,在2型糖尿病治療過程中,何時開始使用利拉魯肽以便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這一點尚不明確。

學者們對7項持續26周的研究進行了深入分析,以評價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應用利拉魯肽與晚期應用的療效差異。其中,早期應用是指在沒有服用藥物或者僅服用一種口服降糖藥的情況下使用。晚期應用指已經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口服降糖藥的情況下使用利拉魯肽進行治療。分析的結果表明,早期應用利拉魯肽治療的患者,患有糖尿病的平均時間為6年;晚期應用者,糖尿病患病時間平均為9年。相比之下,早期應用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血糖水平,使糖化血紅蛋白進一步降低0.36%~0.56%,能夠使更多的患者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標(達標比例增加20%~23%),同時可更好地改善自身胰島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使HOMA-B功能顯著增加了9.9%~17.5%。可見,在2型糖尿病的降糖過程中,盡早應用利拉魯肽進行治療,糖尿病患者可以獲得更多的益處。

降糖達標率可提升

眾所周知,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有效減少糖尿病患者發生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可能性,如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病、腎髒病變等。現已證實,利拉魯肽無論是單藥治療還是聯合其他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都可以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在此基礎上,新發表的研究顯示,利拉魯肽的降糖效果優於同類藥物。

一項持續一年的研究表明,無論一年前血糖水平如何,利拉魯肽或西格列汀治療一年都可以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但相對而言,利拉魯肽的降糖效果好於西格列汀。另一項研究證實,采用西格列汀治療一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從西格列汀轉為利拉魯肽治療26周後,糖化血紅蛋白進一步降低0.2%~0.5%,空腹血糖進一步降低0.8~1.4 mmol/L,達到理想血糖控制目標的患者比例增加約20%;同時,患者接受治療的滿意度大幅提高。另外,對艾塞那肽和利拉魯肽進行比較的研究及其延長期試驗得到了相似的結果。

一項分析根據治療前的HbA1c水平對患者進行分類,同時討論利拉魯肽、艾塞那肽或西格列汀的降糖效果。結果表明,治療前HbA1c越高的患者,采用上述三種藥物治療時血糖降低就越多;但是,無論治療前HbA1c水平如何,利拉魯肽的降糖效果均較好。

血糖波動更為少見

利拉魯肽的降糖作用機制具有葡萄糖依賴性,也就是說,當血糖水平降至正常水平以下時,利拉魯肽不會發揮降糖作用,從而有效減少了低血糖事件。

臨床研究證實,利拉魯肽治療的輕度低血糖發生率低,幾乎沒有重度低血糖事件發生。學者們在現實治療中進行的觀察同樣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治療14周後,HbA1c降低0.9%,同時發生輕度低血糖的患者比例僅為7%,沒有重度低血糖事件發生。在日本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一項研究,采用連續動態血糖監測記錄利拉魯肽治療的24小時血糖水平。結果表明,不但可以使24小時平均血糖水平從10.7 mmol/L降至6.8 mmol/L,還能夠使全天平均血糖波動幅度從4.55 mmol/L顯著降至2.7 mmol/L,進而使2型糖尿病患者獲得更加穩定的血糖控制。利拉魯肽減少血糖波動,不但可以使患者盡量避免高血糖或低血糖的發生頻率,還可以顯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從而整體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疾病狀態和生活質量。

減輕體重提高療效

研究證實,利拉魯肽在有效、安全降糖的同時,可以通過延遲胃排空、降低食欲等機制,顯著持久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體重。

臨床研究已經證實,利拉魯肽治療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體重降低2~3公斤。在現實治療中觀察到的結果也表明,治療14周可使患者的平均體重降低2.2公斤。一項對利拉魯肽、艾塞那肽、西格列汀進行比較的研究顯示,接近一半的患者(49%)在接受利拉魯肽治療後,不但顯著降低了血糖水平,還減少了體重,這個比例明顯大於接受艾塞那肽或西格列汀治療的患者比例(分別為37%、16%)。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