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新術式治療糖尿病足

新術式治療糖尿病足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血管外科谷湧泉教授一年來為十多名糖尿病足患者實施全新的下肢動脈搭橋方法,明顯提高了搭橋後血管的遠期通暢率,從而有效地保存了患者的肢體及其功能。

  患者祝女士長期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病,近年來出現下肢間歇跛行症狀,步行50米左右即感到下肢疼痛、乏力、麻木。在醫院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左側股淺動脈、動脈和胫腓干動脈閉塞。傳統的下肢動脈搭橋法,是將人造血管的遠端吻合口做在動脈上,用“橋梁”疏通血運。這種利用大、中動脈搭橋的方法或介入療法對治療糖尿病足雖具有確切療效,但像祝女士這樣的下肢遠端(動脈以下,包括胫腓干動脈、胫前動脈)動脈沒有流出道或流出道不佳的病例,上述療法均無法采用,只有在維持保守治療的緩慢過程中待下肢出現壞疽後進行高位截肢。

  谷湧泉教授在國內首創應用桡動脈行足背動脈搭橋手術方式。他應用這種方法為祝女士等患者保存了肢體。這種方法創新之處是:先行胫腓干動脈內膜剝脫術,再做股動脈向胫腓干動脈的人造血管搭橋,由於患者的胫後動脈完全閉塞,此方法保證了腓動脈的通暢;接著,應用患者自體大隱靜脈從人造血管的遠端向胫前動脈搭橋,形成多處吻合口,改善了下肢動脈搭橋的流出道,減少了動脈橋的阻力,從而保證了搭橋手術後的遠期通暢率,避免了截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