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輕松站樁 快樂降糖

輕松站樁 快樂降糖

  糖尿病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其中2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總數的90%~95%,目前醫學尚缺乏徹底根治的特效藥。

  國外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經常進行體育健身活動,有助於2型糖尿病患者的康復,並能減少各種並發症或其他疾病引起死亡的危險。例如,散步、騎車交替運動、健身操、跑步、游泳、太極拳等,都有很好的降糖效果。

  在眾多的運動療法中,太極拳以其良好的降糖效果,正在成為國內外研究關注的熱點,也成為廣大患者爭相學習的首選。而站樁,作為太極拳乃至中國武術的基本功,具有較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對防治2型糖尿病患者大有裨益,糖尿病患者在堅持正確規范、治療的基礎上適當選擇練習,可有助於輔助降低血糖,防止各種並發症的發生。

  站樁是中國武術的一個重要訓練方法,中國武術的站樁功法很多,如形意拳有三體式,少林拳有馬步樁,太極拳有無極樁等,諸多的站樁功法,盡管難易不一,但強身健體,養生防病的效果卻是一致的。

  簡單的站樁方法是:兩腳與肩同寬,兩膝微屈,雙臂平舉,手高於肩,肩高於肘,周身放松,空胸實腹,如抱氣球,舉輕若重,意守下丹田,心中坦蕩,內含萬物,兩目微閉,透視蒼穹,通體蓬松,內心寧靜,精神愉悅地站立。

  從中醫學角度來看,站樁是一種非常好的養生方法。《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的上古“真人”,他們“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最後達到“壽敝天地”的長壽目的,實際上也可以認為是對站樁功法與效用的描述。

  “提挈天地,把握陰陽”,講的是在站樁時,兩足生根而與大地渾然一體,雙臂環抱如太極在胸中,一如《陰符經》所描述的“宇宙在乎手,萬化生乎身”的境界;而站樁過程中保持呼吸的均勻調順,精神與形體的和諧一致,就是要達到“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這是一種天人合一,以意領氣,以氣運身,外靜內動的鍛煉方法。其核心就是“獨立守神”的靜養。

  長期堅持站樁練習就會發現,整個站樁過程中,人雖然沒有劇烈的運動,但卻能感覺身體內的肌肉和血液都在加速運動,人體會出現暫短的疲勞感,每次站樁完畢,又會感到身心神清氣爽,精神煥然一新。

  站樁主要是鍛練身心,讓心態平和,令周身氣血順暢,內外一體,如此則“氣血沖和,萬病不生”,“經絡順暢,何病之有”,達到養生防病,強身健體,培植元氣,增強力量,內健外強的效果。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站樁練習應以循序漸進為原則,每次以10~20分鐘為宜,根據各人體質強弱和病情不同,逐漸延長時間。

  在練習過程中,最容易出現的反應有時肌肉震顫、微疼、肢體酸麻、墜脹、周身溫熱感、微微汗出,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必恐慌。這種情況的出現,多半是肌肉不夠強健,氣血欠通暢的表現,堅持練習10日左右,站樁後就會感到全身輕松愉快,各種不適感覺隨之消失,漸漸體會到氣血暢通,肌肉靈活,疲勞感減輕,隨之還會出現流眼淚,打哈欠,打飽嗝、矢氣、腹鳴等,這是經絡和氣血壅塞消除的好現象,表明大腦完全放松,代謝系統、循環系統、運動系統、神經系統等一系列生理功能得到改善,身體就會產生一種特別舒暢的感覺,這種舒暢感隨著練習的持續而越來越顯著。

  站樁是一種武術基本功,也是一種醫療體育運動,方法簡便易行,不受年齡、性別、身體狀況、場地、條件的限制,有病者治病,無病者防病,靜中生動,動中求靜。通過調整神經系統的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調整恢復人體各個器官組織的機能,對保持健康,治療疾病,具有顯著的療效,古人所說的“提煉精華,洗淨糟粕”,其意義就在於此。

  站樁雖然看似簡單,但內涵深邃。只要堅定信念,持之以恆,假以時日,定能從中體會到站樁帶來的快樂與益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友要用好運動金字塔

運動不足會使能量消耗減少,體內脂肪堆積,不僅導致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那些益處?

運動不僅對正常人的健康有益,而且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1)適當的體育鍛煉,使人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