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如何握運動量的大小?

糖尿病人如何握運動量的大小?

  從小我們就接受生命在於運動的教育,無論是為了自身的健康,還是為了矯健苗條的身軀,不少人會在業余時間,走進了健身房,揮汗如雨,加強鍛煉。

  運動對於健康人雖然重要但卻也並非是每日必不可少,但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去不了健身房,沒有專業教練的正確合理指導,糖尿病患者的運動量很難控制,多運動比少運動好的觀念似乎根深蒂固,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以大量運動嗎?

  糖尿病患者不可過量運動

  糖尿病患者采用運動治療時必須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掌握好運動的“時機”、運動的“度”和運動的“節奏”。

  ⒈運動的項目:糖尿病患者可根據病情、年齡與愛好,選擇散步、中速步行、慢跑、廣播操、太極拳、爬坡、蹬樓梯、騎自行車、游泳等非劇烈或非對抗性的運動。

  ⒉運動的“度”:糖尿病患者畢竟不同於健康人,參加運動鍛煉時必須注意掌握好分寸。每日或每周有數日定時進行鍛煉,每次時間以持續20~40分鐘為宜,這樣才能使運動治療達到“火候”。運動時間的掌握極為重要,既不能運動時間過短,也不能運動時間過長,否則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或者使病情加重。生理學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運動開始的5~10分鐘,達不到降血糖的目的;運動時間20~30分鐘,降血糖的作用最佳;運動時間超過40分鐘,雖然血糖可以降低,但血中脂肪增加,會加重糖尿病病情。運動時要以不出現心悸、氣促為度。

  ⒊運動的“節奏”: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調整好運動的節奏,在運動前要做簡單的熱身運動,逐漸加大運動量,使心肺功能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運動快結束時,至少要有5分鐘的減速調整。

  ⒋運動的“時機”:有人擔心運動時機掌握不當會誘發低血糖,實際上這不應成為糖尿病患者參加運動鍛煉的障礙。但患者在鍛煉時應注意時機,不要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發揮最大效應時做運動鍛煉。用藥期間,通過一段時間的運動鍛煉後,可能會有低血糖的症狀,若減少用藥量,上述症狀消失血糖穩定,則應認為是運動增加降糖療效。為了做到有備無患,在運動時,身上可備幾塊糖果,以便應急。

  ⒌運動的禁忌:①1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沒有得到很好地控制之前,不要參加運動鍛煉;②2型糖尿病患者雖然不禁忌運動鍛煉,但也以散步、一般的步行鍛煉為安全;③有視網膜病變的,運動量不能過大,以免誘發眼底出血;④若有心、肝、腎、肺功能不全或急性感染等嚴重並發症的,運動當屬禁忌之列。⑤不要飯後立即運動,因為飯後血糖濃度高,運動初期肝髒會分解糖元進入血液,此時會產生一個血糖峰值,這可能會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嚴重的會引起暈厥;⑥不要空腹運動,血糖過低會使得全身乏力、大腦指令不清晰,容易出現意外,可能由於血糖過低而暈厥。

  糖友運動遵循短時少量原則

  糖尿病專家指出,事實上,正確的運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而不適當的運動適得其反。患者開始運動前,應咨詢醫生,對身體狀況進行了解和評估,明確糖尿病類型、血糖水平、所用藥物類型及運動風險、有無並發症和重要髒器功能狀態等,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總體來說糖友運動原則為:短時少量。因為糖尿病患者畢竟不同於健康人,參加運動鍛煉時必須注意掌握好分寸。每日或每周有數日定時進行鍛煉,每次時間以持續20~40分鐘為宜,這樣才能使運動治療達到“火候”。運動時間的掌握極為重要,既不能運動時間過短,也不能運動時間過長,否則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或者使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贈給小糖友的“運動處方”

提起糖尿病,通常都只會想到中老年人。然而近幾年,我們周圍一些年僅幾歲的孩子就患了2型糖尿病

步行上班減少糖尿病風險

美國媒體稱,最新研究表明,步行上班族比開車上班族患糖尿病的風險低40%。  據美國每日科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