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對糖尿病足有幫助的幾個動作

對糖尿病足有幫助的幾個動作

  糖尿病足患者平時雙足冰涼,感覺麻木,對冷熱痛刺激反應遲鈍或者無感覺。一旦足部的皮膚損傷,傷口難以愈合,感染迅速擴展,可引起化膿性皮膚感染甚至骨髓炎,嚴重者會威脅生命。所以,糖尿病患者足部保養的重要性。

  對糖尿病足有幫助的運動:

  1、干洗腿

  用雙手先緊抱一側的大腿根,稍用力從大腿自上而下按摩一直到腳踝,後再從腳踝往回按摩至大腿根部。用同樣方法按摩另一條腿,以促進血脈流暢。

  2、甩腿

  一手扶牆或者扶樹,先向前甩動小腿,腳尖向上向前抬起,然後向後甩動,腳面繃直,腿也伸直,兩腿輪換甩動,每次甩80-100次,以提高肌肉力量,促進血液循環。

  3、揉腿肚

  以兩手掌緊挾小腿肚旋轉揉動,每側20-30次,兩腿交換6次,以疏通血脈增加腿部肌肉的力量。

  4、扭膝

  兩腳平行靠攏,屈膝微向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順時針揉動數十次,然後再換另一方向揉動,可治療下肢無力、膝關節痛及疏通血脈。

  5、扳腳趾

  端坐,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以兩手扳腳趾20-30次,可鍛煉腰腿,增強腳步力量,防止腳部無力。

  6、搓腳

  將兩手掌搓熱,然後用兩手掌搓腳心各100次,可防止足部酸痛、乏力、麻木,促進腳部血液循環。

  7、蹬腿

  入睡前平躺在床上,雙手緊抱後腦勺,由緩到急地進行蹬腿運動,每次3分鐘,然後換另一條腿,反復8次,可使腿部血液流暢。

  8、揉紙球

  在一個大盆內放入兩張廢紙,單足踩入盆內,用單足將紙揉成一個紙球,然後換紙,再用另一只腳重復揉搓。此方法不僅適用於糖尿病患者,也非常適合運動能力較差者,可提高足部各關節的靈活性,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進食1小時後適合運動

糖尿病人的運動時間應有所選擇,因為糖尿病人對低血糖比較敏感,運動時容易發生低血糖,而最佳運

讓運動裝點你的生活

運動真的給我們增添了額外的負擔嗎?還是我們沒有領會運動的真谛?讓我們來聽聽運動專家怎麼說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