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無氧運動升糖 有氧運動降糖

無氧運動升糖 有氧運動降糖

  糖友們運動時很擔心發生低血糖,其實,很多1型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劇烈運動有可能會升高血糖。研究發現,當1型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度達到極限的80%以上時,即進行無氧運動時,比如快跑、快速游泳、猛騎車幾分鐘等,血糖就會上升。

  當運動加劇,心率大約上升到最大心率的90%時,呼吸會變得困難。人體需要大口喘氣來滿足對氧氣的需求。交感神經系統隨即受到刺激,變得非常興奮。由於高強度運動需要大量能量,交感神經系統會刺激內分泌器官,釋放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並刺激肝髒釋放血糖。當血糖釋放速率大於肌肉的血糖吸收速率時,血糖水平自然就上升了。

  在試驗中,1型糖尿病患者做30分鐘交替運動,先是用勁猛蹬腳踏車4秒鐘,然後是2分鐘的放松蹬車運動。這種高低強度交替的運動形式是為了模仿許多運動和比賽時的耗能過程。幾個運動回合後,患者的血糖水平比運動前上升了。相比之下,只做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的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會下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