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勤運動不亂吃可遠離糖尿病

勤運動不亂吃可遠離糖尿病

  隨著糖尿病的低齡化發病特點,臨床上患有糖尿病的中青年人數不斷上升,成為糖尿病“主力軍”。

  很多人認為糖尿病離自己很遙遠,是老年病。殊不知,糖尿病可能早已“潛伏”在年輕人身邊。專家說,糖尿病不僅發病率提高,而且年輕化趨勢日漸明顯。目前年齡在30歲左右的患者占到了約四成,發病年齡明顯提前,甚至還出現了七八歲的小糖尿病患者。

  究其糖尿病高發的原因,專家介紹,首先是遺傳因素,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有家族性患病背景;其次是飲食結構改變,市民從植物性膳食轉變為動物性膳食,導致了總熱量過剩;還有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多吃少動導致肥胖;另外,社會老齡化也導致了發病率的增高。

  為啥糖尿病纏上青壯年?這是因為很多年輕人自恃年輕體壯,經常酗酒應酬、暴飲暴食,經常熬夜,再加上缺乏運動等諸多因素,加重胰島的負擔,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雖然來勢洶洶,但預防起來並不是難事。專家指出,八成糖尿病可以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來預防,而“管住嘴巴,不亂吃;勤動雙腿,多鍛煉”是預防的核心措施。建議市民長期堅持適量運動,每次運動30分鐘,並采取健康飲食,可以大幅降低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發病的危險因素,必須少吃,通過控制飲食使能量攝入與能量消耗達到平衡,從而保持正常體重。另外還得注意均衡營養,以五谷為主,以葷食為輔,搭配蔬菜水果等健康的飲食結構。避免吃肥甘油膩和高鹽的食物。堅持適當體育鍛煉。具體說起來,就是堅持每周5次。根據不同的身體狀況和喜好,可選擇慢跑、步行、跳繩、爬山、騎自行車、游泳、跳韻律操等運動方式。

熱門圖文
一般來說糖尿病檢查多少錢

糖尿病的並發症很多,比如說糖尿病患者嘔吐就是其中之一,那麼糖尿病嘔吐的原因是什麼呢?為了讓

糖友晨練應選擇日出後再出門

不少老糖友都喜歡鍛煉身體,而且以晨練居多。其實,晨練並不適合老年人或者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