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老年糖友謹防運動中骨折

老年糖友謹防運動中骨折

  老年糖尿病患者應該采取哪些措施,既能達到科學地進行運動治療,又可避免骨折這類的意外發生呢?

  晨練其實並不科學

  晨練其實並不適合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避免在早晨出太陽之前運動。

  因為早晨光線不好,老年人往往看不清楚道路,容易發生磕傷、碰傷。另外早上的空氣其實並不好,應該是等太陽出來以後再進行運動,這時綠色植物開始進行光合作用,才能釋放出新鮮的氧氣。在日出前運動反而會吸入很多前一天沉積的廢氣。

  還有一些人習慣早上起床後不吃飯就出去鍛煉,這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不可取。最好是吃完早飯之後,休息一會兒再運動。空腹的時候運動容易產生低血糖,此時更容易昏倒。

  需要牢記的幾個要點

  糖尿病患者在運動的時候,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要穿一雙大小合適、柔軟舒適的鞋子,太大或太小都不好。有些人會習慣性地發生韌帶扭傷,那就應該穿高腰的鞋子,以保護踝關節。

  ②選擇適合自己的有氧運動方式。

  什麼是有氧運動呢?簡單地說就是既要有一定的運動強度,又要保證自己在運動時不至於氣喘吁吁,這類項目比較適合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的運動方式就是快走,地點比如在公園裡,選擇比較平坦的路段,運動量以自己不感到氣喘吁吁,又能速度稍快、微微出汗為宜。

  ③運動時,心率可以適度地增加,但不要超過110次/分。如果是慢慢地散步,可能達不到鍛煉的效果。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加以選擇,如果原來有心髒病、高血壓的患者,不能耐受過快的心率,則應當循序漸進,慢慢地增加運動量。

  ④運動的持續時間不宜過短或過長,過短達不到療效,過長要防止低血糖。最好是在20分鐘到1小時。

  遭遇意外應如何處理

  對於老年患者出現意外損傷時的處理辦法,如果沒有表皮的擦傷,而且又能夠活動,這樣可能問題不大。但是如果感覺到疼,又有表皮擦傷,一定要去就近的醫院就診。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骨質疏松,因此即使有的人雖然摔得不是很重,也可能會出現骨折。所以如果感到疼痛的話,一定要到醫院進行X光檢查,確認是否骨折。有些人在發生骨損傷時,雖然外表看並沒有變形,但可能已經發生了骨裂,這也屬於骨折。從X光片看,有些人可能只是很小的一個骨裂,如果沒有移位,就不太容易看出來。

  從事健身運動一定要遵循人體的生理和代謝規律,做到循序漸進。運動的時間、強度要由小到大,不可急於求成。另外一定要講究科學的方式和方法,最好事先咨詢專業人士。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重要的是多學習、了解糖尿病相關知識和自身病情,堅持最適合自己的運動療法。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運動其實很簡單!

不惑之年,正值人生事業的巅峰,因過多的應酬和運動量的減少,部分事業有成者便大腹便便,糖尿病

糖尿病人運動健身有禁忌的

糖尿病患者如何參加健身運動呢?這要根據患者具體的健康狀況而定。就總體而言,糖尿病患者的健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