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如何運動才能既安全又降糖

如何運動才能既安全又降糖

  就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始終貫穿於糖尿病治療的全過程。但運動的方式、運動量、運動強度、以及運動的持續時間,應因人而異,因時而變。為保證運動安全有效,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糖尿病患者一般體質較弱,體育鍛煉應從短時間的輕微活動開始,隨著體質的增強,逐漸增加運動量,延長運動時間,不要過度勞累。

  二、體育鍛煉應在早餐及午餐1小時後開始,形式靈活,避免劇烈的運動。運動要有規律,並且持之以恆。運動強度相對固定,切忌運動量忽大忽小。

  三、體育鍛煉時,應預防低血糖反應,必要時適當加餐。

  四、病情較重的患者,體育鍛煉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循序漸進。必須在調整血糖、尿糖,酮症消失以後,做輕微的活動。

  五、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自主神經病變都屬於為血光病變。這些患者在劇烈活動時易如加重微血管病變,故在運動過程中,不可過累。

  六、糖尿病性心髒病、糖尿病性腦病等,都屬於大動脈粥楊硬化性疾病。有這些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劇烈運動可使心電圖發生異常,血液凝固增強,容易引發腦血栓、心肌供血不足,還可以引發心絞痛、心肌梗死等。所以對運動量要有所限制。

  七、隨身攜帶糖尿病卡片,卡片上填寫包括患者的姓名、年齡、住址、電話,並注明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意外,旁人應該如何幫助等內容。

  八、運動將結束時,最好再做10分鐘左右的整理活動,而不要突然停止運動。

  九、每日檢查雙腳,尤其是在運動後需要仔細檢查,發現紅腫、水疱、血疱等,要及時處理。

  十、運動中感覺不舒服的時候,要立即停止運動,原地休息,盡快到附近醫院就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