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20年老糖人自創糖尿病保健操

20年老糖人自創糖尿病保健操

  背景介紹:創作這套保健操的是年已八旬的韓桂山老師,他是我國第一位軍體世界冠軍,新中國體育開拓者、國務院特別津貼獲得者、國家高級教練、國家一級獎章獲得者、解放軍高級職稱評委委員……誰能想到,這位軍體英雄竟是一位患糖尿病20多年的老病友。

  他將自己的專業知識運用到糖尿病領域,結合老年人的身體特點以及糖尿病運動治療的要點,自己編了一套簡單實用的糖尿病保健操,分為四部分:手指運動、上肢運動、腰部運動、下肢運動。簡單實用,很受糖友們喜歡。

  韓老師介紹,這套操每天練習30分鐘,動作由慢到快,重復次數由少到多,循序漸進。可以專門練習,也可以當做其他運動前後的准備和整理運動。下面就和韓老師一起來做糖尿病保健操吧。

  手指運動

  壓指運動:兩手張開後合並向內壓、收,重復16次。

  繞環運動:兩手張開五指交叉從左向右繞環,重復8次;右向左繞環,重復8次。

  叉指運動:兩手張開,分別做拇指交叉,食指交叉,中指交叉,無名指交叉動作,每次交叉重復8次。

  指根擊打運動:右手指間關節彎曲擊打左手指根,接著擊打掌根。左手指間關節彎曲擊打右手指根,接著擊打掌根。每個動作重復4次。

  上肢運動

  伸縮壓指運動:五指交叉,掌心向外,然後伸縮壓指,重復16次(見圖5、圖6)。

  擴胸運動:兩腳開立,與肩同寬,兩腳平行,兩手半握拳放於胸前,前伸准備擴胸,向後擴胸,重復16次

  振臂運動:兩腳開立,與肩同寬,兩腳平行。兩臂下垂半握拳,左臂上舉後振,右臂垂直後振,之後右臂上舉後振,左臂垂直後振,兩臂交替動作,分別重復16次

  振臂側體運動:兩腳開立,與肩同寬,兩腳平行,右臂上舉向左振,左臂下垂向右振,之後左臂上舉向右振,右臂下垂向左振,左右交替動作,分別重復16次

  腰部運動

  轉體運動:兩腳開立,與肩同寬,兩腳平行,兩臂下垂半握拳,兩臂前舉向左振,左手掌心向上,右掌掌心向下,交替右振,右手掌心向上,左掌掌心向下,左右交替動作分別重復16次。(見圖11)

  前後屈運動: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腳平行,五指並攏,兩臂上舉,後振,彎腰前屈,重復8次。

  腰部繞環運動:雙手叉腰,從左向右旋轉腰部,接著從右向左旋轉,每個動作重復8次。

  側屈運動: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腳平行,兩臂下垂,五指並攏伸直。左臂順左腿下滑,右臂順右腿上提振二次,右臂順左腿下滑,左臂順右腿上提二次,交替動作重復8次。

  下肢運動

  壓腿運動:左腳往前跨一步,雙手放於左腿膝蓋上,前屈後蹬8次為一組,然後向後轉雙手放於右腿膝蓋上,前屈後蹬8次為一組,左右腿交替運動,分別重復4組。

  膝關節繞環運動:雙手叉腰,左腿繞環,由外向裡旋轉4次,由裡向外旋轉4次,換右腿繞環,由外向裡4次,由裡向外4次,交替重復4遍

  踝關節繞環運動:左腳提起,前腳掌著地,由外向裡旋轉4次,由裡向外旋轉4次,左腳放回原地,右腳提起,前腳掌著地,重復剛才的動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有何竅門

糖尿病是一種與新陳代謝有關的內分泌疾病,是一種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的相對

5症狀提示糖友需調運動量

飲食和運動是糖友日常血糖調節不可忽視的兩點,除了知道“吃什麼、不吃什麼&rdq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