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療法問答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療法問答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要堅持體育運動

  堅持適量的體育活動可提高肌肉細胞胰島素受體的數量,使胰島素的效用提高。同時,運動的過程是機體消耗能量的過程,使肌肉等組織消耗的葡萄糖數量增加,因而運動可以降低血糖。適當的體育運動可減少降糖藥的用量,一些患者單純通過適當的體育運動和飲食控制還能很好地控制血糖,不需服藥。北京協和醫院中醫科尹德海

  運動可以減肥,減肥後許多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使血糖下降。運動還能促進血液在血管中的運動,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有利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控制。患者還能在運動中增強心髒及呼吸的功能,加強骨骼的堅韌性,使糖尿病患者思想開朗、精神愉快、肌肉發達、增強體質、促進健康、增強抵抗力,還可以增進全身新陳代謝。

  所以運動治療對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因而我們稱運動療法為糖尿病的基礎治療,沒有適當的運動治療,其他治療就很難取得滿意的效果。

  運動治療是否適合所有的糖尿病病人

  雖然我們已經知道運動治療對糖尿病有很多好處,但是我們必須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恰當的運動治療方案,不恰當的劇烈運動可能對某些患者是有害的。

  在糖尿病患者已經出現某些嚴重並發症的情況下,應限制或不能再進行運動療法,主要包括以下情況 運動治療的主要禁忌症有:

  ①重症心血管疾病,如頻繁發作的絞痛,心功能不全(表現為浮腫,動則心慌、氣喘、胸悶等);

  ②較嚴重的糖尿病腎病,表現為持續大量的蛋白尿或腎功能衰竭時;

  ③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力嚴重下降者;

  ④嚴重的周圍神經病變,肢體麻木明顯、感覺遲鈍,或糖尿病足者;

  ⑤嚴重的直立性低血壓。

  ⑥各種嚴重的急、慢性感染未控制時;

  ⑦血糖控制不穩定,頻繁出現低血糖反應者。

  是不是運動越劇烈效果越好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療法並不是越劇烈越好,運動強度要根據自己的年齡、體重、血糖水平、心肺功能狀態等情況,制定適宜自己的運動強度,運動強度太大可能會造成不良後果,運動強度太小則達不到治療效果。

  體育運動有“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之分。 “有氧運動”是在運動時吸入的氧氣能滿足人體氧化代謝之需,一般是中小強度、反復多次的運動。“無氧運動”則是在運動時運動量超出了自己的心肺負荷能力,吸入的氧氣不能滿足人體氧化代謝之需,人體組織中進行了無氧代謝。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量要根據自己的心肺功能狀態進行“有氧運動”,超出自己心肺負荷能力的劇烈運動不可取。進行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腦血液的氧供應,增強大腦的活動量,對缺血性心髒病十分有利。運動後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覺良好。此外,足夠的氧供應還可促使脂肪代謝,有利於消耗體內堆積的剩余脂肪。

  運動的強度和時間如何確定

  運動強度:

  我們已經知道,糖尿病病人要根據自己的心肺功能狀態進行“有氧運動”,所以糖尿病運動的時間和強度就是控制在既達到了運動治療的目的,又不能過分劇烈進入“無氧運動”狀態。“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可以根據自己運動後每分鐘的心髒跳動次數和自我感覺進行判斷。“有氧運動”的目標心跳次數可以按以下公式計算:

  目標心跳次數=(220-年齡)×60%~80%

  例如,一個50歲的人運動後達到的目標心跳次數為(220-50)×60%~80%=102~136次/分鐘。一般來說,對於一個50歲的人運動後的心跳次數要達到102次/分鐘以上才能具有較好的運動治療作用,但如果超過136次/分鐘就很可能進入了“無氧運動”狀態,所以50歲的糖尿病病人要將運動時的心率控制在102~136次/分鐘的范圍內。在這個心率范圍內每個人還要根據自己的自我感覺來調節運動強度,“有氧運動”時呼吸頻率雖然較不運動時加快,但自覺呼吸流暢,微微汗出、面色紅潤。如果你在運動後自覺喘不過氣來、胸悶,甚而胸痛、眩暈而失去平衡感,就表明機體已處在“無氧運動”狀態下了,這時候就應該及時調整運動量。

  運動的時間:

  此外,每次連續運動的時間一般不能少於20分鐘,但不宜超過1小時,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有條件者可在三餐後半小時均進行20~40分鐘的適量運動,這樣有助於血糖的控制,並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一般糖尿病病人每天都應該有半小時左右的運動時間,長期堅持中小運動量的體育運動比間斷進行大運動量的運動要好得多。

  一天之中較適宜運動的時間一般在早晨或下班後,不要在飽食後即刻進行運動,也不可在饑餓時進行運動,應該在飯後半小時開始進行運動,這時血糖水平較高,進行運動不易發生低血糖,而且有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

  運動的頻率:

  一般糖尿病病人每天都應該有半小時左右的運動時間,有條件者三餐後都應進行適當的運動,長期堅持中小運動量的體育運動比間斷進行大運動量的運動要好得多。如果受到自身條件的限制,每周運動的次數也不應少於3~5次。如果每次的運動量較大,間隔時間可以稍長,但至少每隔1~2天有一次規律的運動,運動間隔的時間較長,則達不到運動治療的效果。

  家務勞動是否可以替代體育運動

  家務勞動比較繁雜,常是以局部運動為主,使人感覺勞累,但運 動量卻不一定夠,不能代替全身運動,達不到運動治療的目的。一般而言,家務勞動不能完全代替體育運動,糖尿病患者應安排出單獨的時間進行鍛煉。

  至於進行何種運動鍛煉,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居家環境和具體條件選擇。輕度的運動項目有步行、下樓梯、做操、打太極拳、平地踏自行車;中度的運動項目有緩慢跑步、上樓梯、排球、登山、坡路騎自行車、跳舞、扭秧歌;大強度運動項目有跳繩、籃球、游泳等。中老年患者主要進行輕體力活動,通過增加活動時間來增加熱量的消耗。年輕人則可做一些強度大的活動。

  有過心肌梗死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運動

  糖尿病是冠心病、心肌梗死的高發人群,在心肌梗死的急性階段應絕對臥床休息,不能進行任何運動。恢復早期(4~8周)只能進行一些肢體的活動,8周至6個月可以進行一些小活動量運動,如慢速步行。6個月以後可以逐漸增加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但必須循序漸進,使自己感覺舒適為宜,宜進行步行或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跳舞等緩和的運動,絕不可進行劇烈運動。

  有過心肌梗死病史的人一定要注意,如果在進行運動時出現心前區不適或氣短、心絞痛發作、過度疲憊感、心律失常反復出現,或活動後心電圖顯示心肌缺血的進一步改變,則暫停運動或者減少活動強度。

  腎功能不好可以運動治療嗎

  糖尿病可以造成腎髒損害,也就是糖尿病腎病,嚴重的時候可以出現腎功能下降,腎功能不好是否可以進行運動治療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目前沒有證據證明運動會加劇腎功能不全的進展,因而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為了很好地控制血糖是可以適當地進行運動療法的,特別是早期輕度的腎功能不全,很好地控制血糖可以防止腎功能不全快速進展,但糖尿病腎病患者進行運動療法時應適當減少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如果有下列情況則不適宜進行運動治療:

  (1)持續大量的蛋白尿。較劇烈的運動可以使尿蛋白的排洩量增加,而尿蛋白量的增加本身可以加重腎髒的損害。

  (2)反復水腫。運動時由於神經內分泌等的變化,可以促進水、鹽在體內的蓄積,使水腫加重。因而在已經存在反復水腫,或運動後自覺疲乏嚴重,出現下肢、顏面浮腫,應該停止運動療法。

  (3)血壓控制不良。糖尿病造成腎髒損害後常出現較嚴重的高血壓,血壓較難控制,當你的血壓尚未得到滿意的控制時不宜進行運動療法。

  (4)嚴重的腎功能不全。當腎功能不全已經嚴重,並出現尿毒症毒素蓄積的症狀時,如食欲差、腹脹惡心、皮膚瘙癢、貧血等則不宜再進行運動療法。

  運動療法有哪些注意事項

  運動前:

  (1)體格檢查。在你開始進行運動療法之前,最好做一次全面的體格檢查,排除不適於運動療法的嚴重的心肺疾病,以確保運動的安全。檢查的項目包括血糖、血壓、心電圖、尿常規或微量白蛋白尿、眼底檢查、足部和關節以及神經系統檢查等。

  (2)最好與你的醫生進行一次運動治療方案的討論,結合你的身體情況、所從事的工作和居住環境等具體情況,確定你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

  (3)准備好合適的鞋襪,選擇好合適的運動場所。

  運動時:

  (1)量力而行,循序漸進。運動一定要量力而行,運動強度要循序漸進,保證進行“有氧運動”,以不出現過分疲勞、心慌、心絞痛、呼吸困難、全身不適為標准,一旦出現胸悶、心慌、氣短、胸痛等情況,要立即停止運動,原地休息,必要時及時就近診治。

  (2)預防足部損傷。糖尿病患者常常足部感覺減退,運動時發生足部損傷也不自覺。所以一定要穿有彈性、底稍厚、鞋幫不軟不硬的鞋,如運動鞋。要經常檢查鞋中是否有異物,及時清理以防硌傷。

  (3)預防低血糖的發生。最好在餐後半小時以後開始運動。運動中要隨身攜帶備用食物,如餅干、糖果。在運動中如一旦出現明顯饑餓感、心慌、冷汗、頭暈、手顫抖等情況時,提示可能出現低血糖,此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並進食隨身攜帶的食物或糖塊,若10分鐘未能緩解應立即去醫院檢查。

  (4)注意補充水分。夏天氣溫較高、或運動強度較大,出汗較多,要注意防止脫水,在運動前或運動中應該適當補充一些白水。

  其他:

  (1)隨身攜帶糖果,一旦發生低血糖反應可以及時補充,避免發生嚴重後果。

  (2)隨身攜帶寫有你的姓名、年齡、住址、電話,注明你是糖尿病患者等內容的小卡片,以便在發生意外時得到他人的及時幫助。

  (3)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病人,在准備進行運動之前,餐前注射的胰島素應該在腹部注射,如果在大腿和上臂注射,肢體的運動可能加快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增加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性。

  (4)有條件者可以在運動前和運動後各檢測一次血糖水平,觀察你所進行的運動對血糖的影響,這樣有助於下一步更好的制定你的運動治療方案,避免運動量不足或過大造成的血糖不穩定。

  (5)運動結束,不應突然停止活動,應該再做10分鐘左右的整理運動。運動後應該檢查一下自己的雙足是否損傷,如發現有青紫、紅腫、水疱或血疱等要進行及時的處理或到醫院就診。

  足跟有骨刺影響運動怎麼辦

  足跟骨刺在做以足為主的運動時,如步行、跑、跳等會引起足跟疼痛加劇,影響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治療,常常使得患者的血糖控制變得較為困難。這種情況下,一方面應積極尋求對足跟骨刺進行有效的治療,解除疼痛,盡力爭取能恢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另外可以進行一些不以足部為主的運動,比如舉啞鈴、游泳等。如果確實不能堅持運動,因為活動減少時人體所需的熱量相應較少,因而飲食控制則應較有運動時更為嚴格,攝入的熱量要更少。

  有足跟骨刺,應該注意足部的保養,以減少疼痛,促進康復。對足部的保養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合適的鞋子。對年輕人來說,應盡量少穿鞋跟過高的鞋子。因為高跟鞋增加了腳的負擔,使腳底的跖腱膜趨於緊張,張力升高,容易誘發或促使“骨刺”的產生。對於中老年人,應選擇軟底寬松的鞋子,減少腳底與鞋子的摩擦。

  (2)使用厚軟的鞋墊。厚軟的鞋墊可緩沖足與鞋之間的摩擦,減輕疼痛。足跟有較明顯的骨質增生者,為了減少疼痛,可將厚鞋墊部分挖空,使“骨刺”不與鞋底直接接觸。

  (3)減少以足為主的劇烈運動。如跳、跑等,是誘發足跟疼痛的因素。因此,不經常運動者,從事較劇烈的運動要循序漸進。

  (4)常做足的跖屈運動。跖屈是將足趾向足底方向活動,使足背皮膚緊張。典型的足跖屈運動是芭蕾舞演員用足尖站立的演出姿勢。做跖屈運動使跖腱膜放松,張力減小,可以緩解“骨刺”對周圍組織的刺激和損傷,有利於無菌性炎症的消退,從而預防和減輕疼痛。

  運動時出現心慌、出虛汗是怎麼回事

  這個時候最可能的是出現了低血糖。運動後熱量消耗增加,血糖水平會下降,如果運動前進食量太少,或降糖藥物用量偏大,或者運動時間過長時,都可能出現低血糖反應,常見症狀有心慌、出虛汗、面色蒼白、明顯的饑餓感等。這時你應該立即進食你隨身攜帶的餅干、糖果,或含糖飲料(一定要注意,糖尿病病人進行較長時間運動時,必須隨身攜帶餅干等食物)。如果是低血糖反應,進食後幾分鐘症狀就能完全緩解。如果進食幾分鐘後心慌、出虛汗等症狀不能緩解,則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如心律失常。如果伴有胸悶、心前區疼痛,則有可能是心絞痛發作。所以,一旦進食後症狀不能及時緩解,就應該馬上到附近醫院就診。

  如果有條件,在運動時出現心慌、出虛汗,應該檢測一下血糖水平,這樣就能明確。是否真的是發生了低血糖,如果是低血糖,則能了解血糖低到什麼水平,這樣有利於對。下一步的降糖藥物、飲食控制量、運動量等進行更為合理的調整。

  運動時降糖藥物需要調整嗎

  通過運動可以提高人體組織對葡萄糖的消耗量,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因而運動後血糖會降低,堅持一段時間的運動後降糖藥物的需要量就可能相應地減少。一些輕度的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僅僅通過飲食控制和堅持不懈的運動療法,血糖就能控制在正常范圍,完全不需使用降糖藥物。

  對於一個具體的糖尿病患者,運動時降糖藥物是否需要調整,應視運動後血糖的水平而定。如果運動後血糖控制水平較好,也沒有出現低血糖反應,說明需要堅持使用目前的降糖藥物,並堅持進行運動療法,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水平。如果未進行運動,單用目前的降糖藥物則不足以很好地控制血糖。如果運動後血糖下降明顯,出現了低血糖反應,則應根據情況適當地減少目前的降糖藥物用量。

  運動有副作用嗎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方面的作用,關鍵在於如何充分利用其有利的一面,避免不利的一面。運動療法也是如此,我們已經知道,運動對糖尿病病人的諸多好處,同時我們也應該知道,不恰當的運動又可能造成不良後果,應該極力避免。

  運動會加速葡萄糖的消耗,以致運動過程中可能出現低血糖。所以糖尿病病人最好在進食半小時至1小時開始進行運動,運動的持續時間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

  運動會加重心髒負擔,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對於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病人,在病情不穩定時要暫停運動,病情穩定後開始運動要循序漸進,從較小的運動強度開始,運動的持續時間也不能太長。

  運動中可能發生血壓過高;伴有眼底病變者,可能誘發視網膜出血。對於高血壓病人,血壓沒有很好控制前,不要進行運動,血壓控制穩定後再開始運動療法,同時要注意監測血壓,掌握適宜的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避免運動後血壓過高。

熱門圖文
糖尿病早期如何自我檢查

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如果患上了某種疾病,我們只要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可以治好的,而糖尿病

如何提高運動的積極性?

對於沒有運動愛好的糖尿病病人,知道了運動健身的益處,以及運動之初的新鮮感,開始還有可能堅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