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該跟著血糖“動”

糖友運動該跟著血糖“動”

  鍛煉是糖尿病治療計劃中重要的一環,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降低心髒病和神經受損危險,也有助於改善血糖控制。但是,糖尿病患者鍛煉具有一定的挑戰性。美國梅奧診所最新報告指出,患者務必注意鍛煉前、中、後的血糖變化,以此作為運動的指導。

  鍛煉前一定要征得醫生的許可,特別是那些平時不愛動的患者。與醫生商討的內容包括:進行哪些運動,尋找最佳鍛煉時間,鍛煉對某些藥物療效可能產生的影響。

  為了達到最理想的健身效果,專家建議每周中等強度鍛煉2.5小時。比如,快走、游泳或騎自行車等。一定要問問醫生這些運動是否安全。

  如果患者正在使用胰島素或其他降糖藥,應該在鍛煉前半小時測血糖,並在做准備活動時再測一遍,以判斷是否適宜鍛煉。糖友患者鍛煉最好遵循以下原則:

  1.血糖低於100毫克/分升(5.6毫摩爾/升):血糖過低,鍛煉不安全。建議鍛煉前適當吃點含糖零食,比如水果或餅干等。

  2.血糖為100—250毫克/分升(5.6—13.9毫摩爾/升):最適合鍛煉,比較安全。

  3.血糖大於等於250毫克/分升(13.9毫摩爾/升):這是“警戒”血糖水平。為安全起見,最好檢測尿酮體。酮體過高意味著體內胰島素不足,此時強行鍛煉會導致酮症酸中毒,屬於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建議等酮體下降後再進行鍛煉。

  4.血糖大於等於300毫克/分升(16.7毫摩爾/升):鍛煉最不安全,需要馬上看醫生。

  長時間鍛煉過程中(特別是開始一項全新的鍛煉或增加運動強度和時間時),每隔30分鐘應查一次血糖。進行室外運動時,可能難以做到這一點。然而,這一措施是絕對必要的。

  出現兩種情況,應立即停止鍛煉:一是血糖小於等於70毫克/分升(3.9毫摩爾/升)。二是感覺身體搖晃、神經緊張或恍惚。此時應該補充飲食,提高血糖,可選擇2—5片葡萄糖藥片、半杯(118毫升)果汁、半杯(118毫升)甜汽水、5—6塊硬糖果。

  15分鐘後,再測血糖。如果血糖仍很低,繼續補糖,15分鐘後再測血糖。血糖至少回升到3.9毫摩爾/升,才能繼續鍛煉。

  鍛煉結束後,應立即查血糖,之後幾小時還應再查幾次。鍛煉中越是用力,影響血糖的時間就越長。鍛煉後數小時仍可能出現低血糖。此時應適當吃點甜食,如水果或餅干、喝一小杯果汁等。專家總結說,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鍛煉和查血糖同等重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危險很多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固然益處多多,但是,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往往出現如下弊端:  1、血糖易波動

糖尿病患者爬山有益於控制血糖

有氧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非常有益,而在諸多運動當中,爬山既屬於有氧運動,又能夠呼吸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