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降血糖 要有“譜”

運動降血糖 要有“譜”

  飲食控制+運動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兩駕馬車”,然而有些病人在早起晨練的時候卻常常會出現頭暈、乏力的症狀。對此,專家解釋說,糖尿病人運動不宜選在清晨。因為晨間血糖值最低,如果再加上空腹運動,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應,活動時間應安排在餐後30~40分鐘進行。

  據介紹,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以及蛋白質代謝的紊亂是糖尿病的重要誘因。而耐力運動可增強肌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功能,改善組織與胰島素的結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島素濃度較低時保持較正常的血糖代謝。

  糖尿病人可選擇步行、慢跑、游泳、太極拳等有氧代謝運動。但應當注意,運動不宜選在清晨。因為晨間血糖值最低,如果再加上空腹運動,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應,活動時間應安排在餐後30~40分鐘進行。另外,及時測驗運動前後的脈搏數和血糖水平也是幫助患者加強病情監控的好方法。此外,要反映運動後血糖長期控制水平究竟如何,還是要密切關注糖化血紅蛋白的指標,不能只看短期效果。

  專家建議糖尿病人還應該多關注自己的睡眠。因為睡懶覺很可能使病情加重。早晨4時到上午9時,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時段。如果早晨沒有按時起床,按時吃飯用藥,整個白天的血糖規律就被徹底打亂,導致血糖的波動,增加對血管的傷害。而且不良的睡眠習慣也會讓血糖出現波動,而打亂進餐時間,也就影響了吃藥時間,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另外,睡覺打鼾也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因為睡眠窒息常與打鼾有關,而糖尿病患者睡眠窒息發生的概率要高於健康人。如果糖友還有糖尿病家族史、吸煙或肥胖等其他危險因素,需提高警惕,盡早尋求醫生的幫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冬季最忌“晨練”!

鍛煉是糖尿病康復的主要方法之一。經常運動,能夠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症。但是,糖尿病病人最不適

運動控血糖 試試太極拳

一項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學習太極拳可以幫助二型糖尿病患者刺激免疫功能和提高血糖控制程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