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傷”不可忽視

糖友“運動傷”不可忽視

  適當的運動以協助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人而言特別重要,但有的糖尿病人在運動中一些運動安全措施沒有做足,結果容易弄巧成拙。

  走石子路以致腳潰爛

  王伯伯患糖尿病20年了,在醫生的指導下,他的病情控制得不錯。現在退休了,經常和孫子們爬山、踢毽子,的確過得挺好。不久前和孫子們上白雲山玩,看他們興致勃勃地踏石子路,心一癢,也跟著赤腳踏石子路。過後不久,一次女兒幫王伯伯洗腳,才發現爸爸的腳出現輕微潰爛,女兒一驚,趕緊送王伯伯去醫院。

  醫生一看就怪王伯伯不注意保護雙腳。醫生說,糖尿病人的雙足是最需要保護的,由於它們對外界刺激不敏感,很多時候損傷了也不知道,又由於愈合能力降低,造成傷口繼續發展、感染潰爛,不少人甚至發展到要去截肢的地步。

  天黑孤身散步摔骨折

  陳阿姨每天都習慣了在飯後出門散步一圈再回家,天天如此,都已形成習慣,因此雖有糖尿病,卻不見陳阿姨生活質量有所下降。前些天家裡來了不少老同學,聚餐、聊天,吃完晚飯,已經是20:00了。送走了老同學,陳阿姨想起當天還沒運動,不顧外面天黑,獨自一人出門散步去了。誰知沒看清腳下的一塊西瓜皮,腳一滑就摔倒在地上,痛得爬不起來。大院的路上本身人就少,陳阿姨一個人坐在地上等了1個多小時才碰到路過的人。熱心腸的路人將陳阿姨送到了醫院。

  醫生說,糖尿病人本身就是容易骨質疏松的人群,為了安全不應該在光線暗淡的地方、濕滑的地方運動,那樣可能會因為踩錯腳而跌跤,導致骨折或骨部頸損傷。若是年老點的糖尿病人,還應該結伴出游或運動,在萬一發生如跌跤等意外時,可以有個照應。

  空腹吃藥致暈倒

  錢先生大腹便便,剛被發現糖尿病時,醫生建議他多鍛煉減減肥,他決定從此每日晨練1小時。錢先生習慣了以前的鍛煉方式,一早起來不吃東西,因為有朋友說這樣的減肥效果更好。因為患了糖尿病,他把藥選擇在晨練前吃,本來以為並無不妥,但空腹吃藥後不久,正在晨練的他暈倒在馬路邊。

  不能空腹吃降糖藥!醫生認為,晨練的人都不喜歡吃了東西才鍛煉,這有一定道理。此時吃降糖藥會引起低血糖,以致昏厥。糖尿病人若想鍛煉與吃藥不相沖,就應該在鍛煉後吃了東西後再吃藥。還要在運動時帶點糖果、餅干,隨時充饑,不至於因低血糖而暈倒。

  誤輸葡萄糖有危險

  林伯一時疏忽,本身就有糖尿病的他,不知何故暈倒在路上。路邊商店的店長非常好心,趕緊將林伯扶進店內,又是喂葡萄糖水又是按人中的,可是林伯不但不見舒服,反而更嚴重了。店長緊張起來了,趕緊撥了120。

  原來林伯是糖尿病人,不能隨便喂葡萄糖水,醫生說,以前很多糖尿病人在昏迷狀態下,因為沒能證明患病情況,被誤輸葡萄糖而導致糖尿病加重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現在急診科一般都對急診病人加了查血糖一項,以防止此類情形發生。但同時,糖尿病人也最好能在身上帶個卡片,寫明“我是糖尿病人”字樣,以利於急救醫生區分對待。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運動不當危害很多

運動本是好事,可是運動不當對糖尿病人危害極大。專家認為,運動鍛煉對於糖尿病人的意義不同於健

得了糖尿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是越來越多,並且此病在發展到一定的長度後就引發很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