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什麼阻止了糖友的運動

什麼阻止了糖友的運動

  您的醫生也許已經告誡您,您需要多做一些體育運動以便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但是,您討厭體育運動、您討厭汗流浃背、氣喘吁吁地跑步,此外您太忙了,從白天到黑夜地忙,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去做運動。當然,您曾經嘗試著去做一些體育運動,但是往往是無功而返,沒有堅持多久您就因為各種原因放棄了。目前國人的家居面積又很小,商場裡出售的各種花哨的健身器材雖然好,但是家裡已經擺放不下了,雖然各種健身俱樂部近幾年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但是,昂貴的花費一直使您無法痛下決心,再有,在公眾面前展現您那已經不再年輕優美的體態,也使您感到如同犯了大錯誤一樣。

  其實這一切並不如您所想,參加體育運動既不需要您汗流浃背、氣喘吁吁,也不需要您在原本緊張的日程表中寫下'運動'二字,當然,肯定也不需要您參加任何形式的健身俱樂部等等。一切都可以以簡單輕松的形式來完成,使您在不知不覺中就實現了糖尿病運動治療的目的,但是,關鍵是持之以恆,規律恆久。糖尿病運動治療的目的就是提高患者的健康感和體力狀態,使得血糖控制更加有效,這一切只需要在您日常生活中略多加入一些體力活動,比如每天散散步、原本又機械完成的家務改成您的手工工作,您就可以實現運動治療的目的,這並不要求您汗流浃背、氣喘吁吁。在臨床管這種體育運動稱為'低強度運動',那麼它到底有哪些優點呢?

  · 降低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與根本不進行運動的人相比,一周一次適度的運動可以顯著降低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

  · 使用較少的胰島素就可以獲得更好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做一些戶外的休閒散步,繞著林蔭道走兩個來回就可以顯著降低胰島素抵抗,那麼僅需要較少量的胰島素就可以血糖水平有較大幅度的降低。有關研究發現,僅僅數周的這種低強度運動,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發生明顯改善。

  · 使發生心血管病變的危險性降低。在糖尿病患者中,戶外休閒散步等低強度運動同樣可以降低患者的血壓以及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並且有可能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一種預防人體發生心血管病變的物質升高,這等於是降低了引發心血管病變的危險性。一天30分鐘的戶外散步可以顯著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功能。

  · 有效控制體重。人體在進行運動時,需要'燃燒'體內儲存的熱量,並且體育運動還可以使得人體在休息時的熱量消耗也大大增加,因此,在進行任何體力活動時,由於人體儲存的能源物質的消耗,使得人體體重減輕。研究發現,每天堅持休閒式的散步,可以使人減輕體重多達9公斤。低強度體育運動再加上低脂飲食,可以使糖尿病患者輕而易舉地減輕體重。

  · 提高記憶力。研究發現,體態正常的人有良好的記憶力,而肥胖、體態異常的人記憶力普遍下降,但是,這些人在經過3個月的低強度體育運動後,記憶力明顯提高。

  · 改善睡眠質量,防止失眠。

  · 使吸煙者更容易戒煙。研究發現,體育運動可以有效幫助吸煙者戒煙,並且幫助已戒煙者更容易地永久遠離香煙。

  · 提高性生活質量。

  · 減少發生感冒的危險性。每天堅持45分鐘的散步,4個月後,感冒的發生率降低了50%。

  · 治療關節炎。因為運動會使人體主要的關節活動,這樣會減輕關節炎造成的疼痛等。

  · 可以使人保持愉快的心情,積極克服心理壓力造成的不良影響。

  · 提高自信心。

  · 改善情緒。運動可以緩解疼痛,此外,由於運動可以促進腦啡肽的釋放,而腦啡肽具有抗抑郁的作用。運動可以做為抗抑郁的天然治療方法。

  是什麼阻止了您進行體育運動?

  其實每個人都現參與某種運動,但是,最終卻未能如願以償,到底是什麼打消了您參加運動的願望?

  · "我太忙了。"當然您很忙,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忙,誰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匆忙而又充滿壓力的社會中呢。正因為這樣您才更需要運動,運動可以提高您的耐力,使您更強壯、更自信、更自尊地去面對所有的壓力。

  · "我討厭運動。"您可以做一些您不討厭的事情,比如您討厭汗流浃背的跑步,您可以騎自行車去離家較遠的菜市場買才,而不是象您現在做的那樣打的或者坐車外出。

  · "我的生活一直就很平淡,並且我也太老了,無法再運動了。"您什麼時侯開始運動都不算晚,而且任何形式的活動都有運動的效果,比如做家務、掃地、散步等等,不需要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形式,只要您持之以恆您就會發現,您的任何努力都不會白費。

  我怎麼做才能做到持之以恆呢?

  如果在運動這個問題您發覺自己不能持之以恆,不要擔心,還有許多人和您一樣,在開始進行某種運動的人中,經過6個月後,只有50%的人還能繼續堅持,以下的方法也許會幫助您解決這個問題:

  · 決定做運動時請現實一些。您體態的失常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長期的缺乏運動、熱量攝入過高才造成了您今天的肥胖。要使您的體態恢復正常,或者減輕體重這可能需要花費數月的功夫,一般來講,運動2個月以後才會發現某些效果。

  · 緩慢開始,循序漸進。如果您需要增加運動強度,那麼在做這件事不要操之過急,緩慢從事。

  · 做您感興趣的事情,如果您感到某些運動項目枯燥無味,非常簡單,換一個您感興趣的項目做。並且變換花樣,使運動不再枯燥。

  · 與好朋友一起進行運動,這樣您們可以相互支持。

  其實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運動素材到處都是,只要您能善於去發現,而只有來源於生活本身的東西,您才不會忘記,從而做到持之以恆。下面這些'運動'您是否每天都可以做到呢:

  · 散步。散步是最好的運動,只要您平時能做到'以步代車'。再有如果您是開車族,把您的車停在離您要去的地點稍微遠一點,然後走過去,這不失為一個好的運動項目。

  · 爬樓梯。如果您比較胖,爬樓梯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從一天爬一層開始,逐漸加大運動量,幾周後您就會驚奇地發現,體重下來了,這比任何減肥藥都管用。

  · 勤做家務。拖地板、掃地、擦玻璃、清潔廚房浴室等等,這些都是一種體力活動,別小瞧它。只要您勤快些,您既可以保持家居環境的清潔,有鍛煉了身體,何樂不為呢。而您所要做的是,在您家人做家務時幫把手。再有,自己洗熨衣服,以前這也許是由您家人幫您做的,現在試著自己做,這也是一種運動呢!

  · 種花。如果您居住的條件比較好,在您的小院裡種上一些花草,每天給這些花草澆澆水,修剪一下,您是否覺得這這很容易做到呢?在不知不覺中,您已經在進行運動了,唯一不同的是,您需要認真的投入這項'工作'中,而不是袖手旁觀,或者請別人做。

  · 照看兒童。如果您家裡有小孩子,您可能會發現,與孩童一起牽手散步、或者與他們一起游戲,盡享天倫之樂時,您會感到這是人生最大的樂趣之一,但是,您所不知道的是,這也是一種運動,在您追在咯咯笑著歡跑的兒孫背後時,在您彎腰俯背讓兒孫當'大馬'騎時,或者運動的目的依然悄悄實現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處方

病理:糖尿病是由於體內糖、蛋白質、脂代謝紊亂而造成的一種慢性病。  運動療法目標:  1.

糖尿病懷的寶寶會怎樣呢

在妊娠期間本來就是需要很注意的,如果你不慎患上了糖尿病病,那麼需要注意到的問題是非常多的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