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飲食+運動控制糖尿病

飲食+運動控制糖尿病

  據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鐘歷勇博士介紹,在臨床常常看到春節期間或春節後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無論是空腹血糖還是餐後血糖都增高,血脂、血壓控制也不良,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並發症也加重,患者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現細菌或病毒感染,糖尿病患者在此期間的住院率增加。

  鐘博士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春節期間一定要注意飲食的平衡、合理的體育鍛煉、定期的監測血糖、及時恰當地調整口服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使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同時也不應放松對高脂血症、高血壓等的治療,仍然要按照以往的醫囑按時服藥。在飲食上要力求清淡,避免高糖、高脂肪、高鹽、高嘌呤飲食,積極戒煙,限制飲酒,每日攝入食鹽應限制在10克以下。服用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的患者還應避免飲酒,以免發生低血糖。在春節期間生活應有規律,戒煙和烈性酒,講求個人衛生,預防各種感染。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患者一項重要的基礎治療措施之一,應嚴格和長期堅持。對Ⅰ型糖尿病患者,在合適的總熱量、食物成分、規則的餐次安排等措施的基礎上,配合胰島素治療有利於控制高血糖和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對Ⅱ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或超重患者,飲食治療有利於減輕體重、改善高血糖、脂代謝紊亂和高血壓,以及減少降血糖藥物劑量。此外,各種富含可溶性食用纖維的食品可延緩食物吸收,降低餐後血糖高峰,有利於改善血糖、血脂代謝紊亂,並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每日飲食中纖維素含量應不少於40克。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谷物、含糖成分低的水果等,這些食物不但提供飲食中纖維素含量,還有利於各種纖維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取。

  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一般應由專業營養師和內分泌專科醫師根據患者的情況制定個體化的飲食與運動處方,並在醫師的指導下在治療過程中作出適當的調整。

  運動治療是糖尿病患者另一項重要的基礎治療措施,應進行有規律的合適運動。根據年齡、性別、體力、病情及有無並發症等不同條件,循序漸進和長期堅持。對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適當運動有利於減輕體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脂代謝紊亂,有利於糖尿病病情的控制。但如有心、腦血管疾患或嚴重微血管病變者,應按具體情況作個體化的安排,如散步、作體操、打太極拳等活動。

  Ⅰ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時,常波動於相對性胰島素不足和胰島素過多之間。在胰島素相對不足時進行運動可使肝葡萄糖輸出增加,血糖升高,游離脂肪酸和酮體生成增加,對代謝狀況產生不利影響。在胰島素相對過多時,運動使肌肉攝取和利用葡萄糖增加,肝葡萄糖生成降低,血糖降低,甚至可誘發低血糖。對Ⅰ型糖尿病患者,體育鍛煉宜在餐後進行,運動量不宜過大,持續時間不宜過長,並於餐前皮下注射胰島素,使運動時不會過多增加胰島素吸收速度,以避免運動後的低血糖反應。

熱門圖文
散步是糖尿病人一副好藥

服藥同時要運動,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李賽美主任醫師說,適量運動是治糖尿病的第一副藥

運動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不只是有氧鍛煉,負重鍛煉也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波士頓哈佛大學公共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