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有助糖友預防脂肪肝

運動有助糖友預防脂肪肝

  美國研究者發現,適度的、有規律的鍛煉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減少肝髒上的脂肪,此結果又有助預防肝功能衰竭和心髒病。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者通過實驗發現,糖尿病患者通過在6個月內做有關心血管的鍛煉以及每周3次舉重,可使他們的肝髒脂肪減少40%。研究者稱,這項實驗使用了核磁共振成像掃描,也是第一次發現了運動可以幫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減掉他們肝髒上的脂肪。

  參與這項研究實驗的共有77名志願者,其中絕大多數的體重是超重或極度肥胖。其中一半志願者被指定做適度的鍛煉,包括在一周內3次在跑步機上跑45分鐘,用爬台階機器或自行車鍛煉45分鐘,同時再配合20分鐘的舉重鍛煉。另一組沒有安排任何鍛煉項目。

  6個月結束後,沒有安排鍛煉的患者的肝髒脂肪沒有任何變化。而做鍛煉的實驗組整體健康水平都有所提高,體重減輕了,肌肉強健了,腹部的脂肪也減下去了。

  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資料顯示,在美國約有兩千四百萬糖尿病患者,其中大多數都是Ⅱ型糖尿病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往往體征肥胖,肝髒脂肪多超標,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機率很高。脂肪肝可逐漸轉化為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或肝癌,同時導致和糖尿病有關的一系列心髒疾病的風險也很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