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快步一小時 得病少一半

快步一小時 得病少一半

  在新出版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中,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內科醫生發表的醫學研究顯示,增加運動量能顯著降低成年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美國醫學界將糖尿病稱為“當代流行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目前全球有1億3500萬人患上糖尿病,預計在2025年將增加到3億人,且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在發展中國家。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對7萬名中年婦女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散步也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的危險率。研究報告說,一個人如果每天快步走大約1個小時,就可降低約五成的患糖尿病危險。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內科說,重要的是以運動消耗體能,而不是運動的種類,即使是快步行走等看起來比較溫和的運動和跑步等比較激烈的運動,都同樣能明顯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也稱為非依賴胰島素型NIDDM)的危險。

  其實,在過去,醫學界也有研究認為,堅持進行適當的運動,是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有效方法。其主要作用在於減少脂肪、降低體重、增加糖耐量及胰島素敏感性,從而降低血糖。步行是最安全、簡便,同時也是最易堅持下來的運動, 但切忌空腹運動,以避免引起胰島素下降而使血糖增加,加重病情。同時,運動的環境應選擇新鮮空氣、環境安靜的地方如公園等場地。

  糖尿病是一種容易引起並發症的慢性病,如果不及時控制病情,血糖一直居高不下,會損害體內器官,幾種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包括因視網膜病變引起的失明、高血壓、腎髒衰竭、心髒病和心髒病暴發、中風、傳染病和手腳壞疽。

  專家認為,盡早發現及盡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重要的一環,因此,中老年人每年不妨檢驗血糖一次,同時,那些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更應定期進行血糖試驗,防患於未然。

  糖尿病是指體內所生產的胰島素份量不足而引起的疾病,是一種血中葡萄糖濃度(簡稱血糖)過高的疾病。食物經消化後,會被化解成葡萄糖,然後由血液吸收。

  對於正常的人來說,胰島素幫助把葡萄糖帶入細胞內,以便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但糖尿病患者,由於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而累積在血液中,導致血液出現高血糖的現象。

  根據美國糖尿病資料組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分類,糖尿病分為第一類型(胰島素依賴型#,IDDM)及第二類型(非胰島素依賴型 ,NIDDM)兩種。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內科醫生發表的文章也指出,目前全球最常見的糖尿病是第二型糖尿病,致病因素是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吸收血糖滿足細胞的需求,使到血糖上升。

  第二型糖尿病也是本地最常見的糖尿病,患者通常是40歲以上者,致病原因大多數是由於長期飲食不當,以及缺乏運動所引起。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人也需要鍛煉

“醫生,我患糖尿病十余年,一直口服降糖藥物治療,需不需要進行鍛煉?&rdquo

糖尿病人如何保持運動的積極性

糖尿病人運動不僅能降低血糖,還能強身健體,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一種輔助方法。很多糖尿病患者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