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春季鍛煉慎防扭傷!

糖友:春季鍛煉慎防扭傷!

  經過一個冬季的蟄伏,陽光下萬物復蘇,透發出勃勃生機。人們的心情也受到萬物的感染開始蠢蠢欲動,渴望著春風的撫摸,春露的滋潤,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盡情的享受運動帶給我們的酣暢淋漓。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的確是運動鍛煉的好時節,尤其是戶外運動,但是,春風料峭,乍暖還寒,肌肉和韌帶都比較僵硬,身體的復蘇也需要一個過渡,在這個過渡的過程中,我們要謹防各種扭傷,以免攪了您春天的好心情,運動的好興致。

  認識扭傷

  扭傷多由劇烈運動或負重不當,或不慎跌僕、外傷、牽拉和過度扭轉等原因,引起四肢關節或軀體的軟組織如肌肉、肌腱、韌帶、血管等痙攣、撕裂、瘀血腫脹,以致氣血壅滯局部而成,無骨折、脫臼、皮肉破損。主要表現為受傷部位腫脹疼痛、皮膚青紫,關節活動受限,嚴重時甚至造成骨折,多發於踝關節、腕關節及下腰部。踝關節、腕關節的扭傷即我們平常所說的“崴腳”、“戳手”,而發生在下腰部的扭傷,就是平常說的閃腰岔氣。

  扭傷的救治

  扭傷的治療一般分三步進行。首先要立即制動,進行消腫止痛及防止感染擴散的處理;然後,改善傷部血液循環,消炎退腫,加速瘀血的清除;最後,軟化或分離可能形成的粘連,促使扭傷部位功能的恢復。因踝關節扭傷和腰部扭傷在運動扭傷中發生率較高,故就此類損傷簡單介紹如下。

  踝關節扭傷:處理時,首先要立即制動、靜養,先用彈性繃帶將踝關節固定,於傷處外敷冰袋,再用繃帶固定冰袋和踝關節。固定約3~5分鐘,取下繃帶,此時受傷部位腫脹尚不明顯,可先進行簡單的檢查,目的主要是確定有無骨折或脫臼的可能及韌帶損傷的程度。應一手握住踝關節上端向後推,同時另一只手握住足跟向前拉,和未受傷一側比較,活動范圍是否變大。檢查時注意疼痛、壓痛點的位置,腫脹的程度,關節是否畸形。如只是輕度扭傷,抬高患肢,可繼續冰敷並施以壓迫性包扎。如屬較嚴重的扭傷,則應送醫院治療。急性期過後(24小時後),可以采取熱敷、拔火罐、按摩、針灸或用活血化瘀藥物等方式加速瘀血的清除,促使扭傷部位功能的恢復。為防止再度發生踝關節扭傷,要在鞋底外側後半段墊高半公分(即在外側釘一片膠皮或塑料),以保護韌帶。

  腰部扭傷:最重要的也是要靜養,慌慌張張的去醫院很可能會加重病情,患者應慢慢地躺在硬板床上休息,局部作冷敷,盡量采取舒適體位,或者側臥,或者仰平臥屈曲,膝下墊上毛毯之類的物品。若家中備有雲南白藥噴霧劑等藥物,也可噴在扭傷部位。簡單休息、止痛後,在家人的照顧下去醫院做檢查(最好叫救護車或請醫生到家中診治),以確定病情。腰扭傷者宜臥硬板床,扎寬腰帶,以減輕疼痛,緩解肌肉痙攣,防止繼續損傷。後期宜作腰背肌功能鍛煉,促進氣血循行,防止粘連,增強肌力。如果處理不當,會反復發作,可能發展成椎間盤脫出。

  特別提醒大家,在冷敷時應經常觀察扭傷部位皮膚的顏色,若皮膚變紫變青,感覺麻木,則表示靜脈血瘀積,必須立刻停止冷敷,否則將影響營養與氧的供應,降低細胞的抵抗力,嚴重時引起組織壞死。

  

熱門圖文
體育鍛煉有助於糖尿病的治療

(1)適當的體育鍛煉,使人心情舒暢,有益於身心健康。長期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質,改善

糖尿病人的科學運動預防損傷

運動治療是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之一。合理的運動可以增強組織對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