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掌握糖尿病患者運動訣竅

掌握糖尿病患者運動訣竅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也稱耐力運動),是一種可以增強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陳代謝,糾正血糖和血脂代謝紊亂的鍛煉方法。掌握糖尿病患者運動訣竅,通常采用有較多肌肉群參加的周期性運動,如步行、跑步、騎自行車、爬山、登樓、劃船、游泳等,其中步行是簡便易行且有效的。

  健身跑屬中等偏高的運動強度,適合於身體條件較好、無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慢跑時要求全身放松。糖尿病患者也可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此外,廣播體操、球類運動等都可以采用。

  運動安排在餐後30分鐘至1小時為宜。運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在藥物作用高峰時應避免運動,以免引起低血糖反應。例如,使用正規胰島素者,應避免在注射後2小時前後運動。清晨未注射胰島素前,體內胰島素很少,運動可引起酮血症而加重病情,也應避免。

掌握糖尿病患者運動訣竅

  從靜止到運動,身體需要逐步適應。因此,運動前要有5分鐘的准備活動。結束運動時,不要立即停止,應繼續做一些行走、緩慢跑步等放松活動,一般應歷時5分鐘。應密切觀察運動後個體反應,如果每次運動後感到食欲和睡眠良好,精力充沛,清晨脈率平穩,且有逐漸減慢的趨勢,說明運動適宜。反之,則應停止運動,接受醫生的檢查。

  易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應減少運動前胰島素的劑量。或在運動前適當攝入食物。還應攜帶餅干、糖果等食品,以備發生低血糖先兆時食用,防止運動中低血糖的發生。運動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好三者之間的關系,以獲得最佳療效。

 

熱門圖文
患了糖尿病足病還能運動嗎?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的三大治療方法之一,通過運動可以控制體重、減輕胰島素抵抗、降低血糖。運動療

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會有許多壞處

運動本是好事,可是運動不當對糖尿病人危害極大。專家認為,運動鍛煉對於糖尿病人的意義不同於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