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鍛煉的二十個技巧

糖尿病人鍛煉的二十個技巧

  1.開始鍛煉前進行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包括:血壓腎功能眼睛足部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心髒、循環和神經系統。

  2.選擇適合你的鍛煉方式。糖尿病可以引起如眼睛、神經系統的病變,這些病變的類型和程度決定了你所應當采取的鍛煉方式。例如:如果你的足部失去了感覺,那麼游泳比散步更適合你;如果你視力不好,或者經常發生低血糖現象,那麼室內鍛煉或者找一個朋友陪伴將是你明智的選擇。

  3.輕松但持久穩定的鍛煉可以為你贏得健康,目標定得太高,或者進行激烈的運動會使你感到氣餒,甚至受到傷害。通常可根據安全最高心率測定運動量的大小:安全最高心率=180-年齡,鍛煉過程中您的心率不應超過安全數高心率。當然這只是一個參考,在鍛煉出現胸痛,呼呼短促心將或其它不適症狀都應當停止運動馬上請教你的醫生。所有的體育鍛煉都應以運動後沒有不適感為標准,進行自我調整。逐漸提高運動量,例如開始你每次步行10分鐘,下一個星期,你就可以增加到15或20分鐘,同時你的飲食、藥物也要進行適當的調整。

  4.在開始鍛煉前要進行身體的預熱,並進行一些伸展運動。預熱可以選擇一些低強度的運動如步行,使你的心髒和肌肉進入“工作狀態”,之後就可以進行柔和的伸展運動,以使關節和肌肉變得有彈性。僵硬的關節和肌肉很容易受傷。

  5.在結束鍛煉的時候要使身體逐漸地冷下來。逐漸地減緩運動,直到你的呼吸變得正常為止,然後再進行一組伸展運動,運動後肌肉會更加容易伸展。

  6.能否進行負重的鍛煉取決於你的心肺功能。幾乎所有的糖尿病病人都能夠進行低強度的負重訓練,你可以通過以較輕的啞鈴負重訓練計劃來加強你的上肢力量。

  7.攝取足量的水。出汗就意味著體液的丟失,攝取足夠的水以補充因出汗而丟失的體液是很重要的。白開水通常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鍛煉的時間比較長,你可以選擇一些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料,以補充你的熱量。

  8.穿上適合當時天氣和你的運動量的衣服。在溫暖的天氣裡穿上厚重的衣服是沒有任何好處的。出汗過多對於減肥沒有什麼幫助,丟失的僅僅是水分。實際上,這樣做是不健康,只會讓你的身體過熱。在夏天,穿輕薄而且顏色較淡的衣服。但一定要擦防曬霜,戴上帽子。在冬天,要穿多層衣服,貼身的衣服最好是做工和質地比較好的聚丙烯、絲綢或輕薄的羊毛料子,這些料子可以幫助汗液從身體散發,並且能夠防止皮膚發炎;外衣必須是透氣性良好的,天冷的時候注意的手腳保暖。使用護具,如果你騎腳踏車,請帶上頭盔;如果你玩壁球,請戴好眼罩。避免在惡劣的天氣裡進行鍛煉,同時也不要在在空氣不好的情況下進行鍛煉是,這同樣不利於健康。

  9.注意你的雙腳!在鍛煉的時候穿上適合於運動的鞋,這就意味著打籃球的時候就得穿上籃球鞋,散步的時候穿上散步專用鞋,跑步的時候穿上跑步專用鞋等不一而足。當鞋穿舊了以後,要及時的更換。要穿上干淨合適的襪子。鍛煉完了以後,要及時的檢查你的雙腳,如果發現水泡、紅腫、局部發熱等問題,請立即與你的醫生聯系。

  10.注意低血糖!如果你在使用胰島素或者口服降糖藥,在鍛煉當中或鍛煉後就可能出現低血糖。實際上有時低血糖可能發生在鍛煉12小時之後。通過飲食和鍛煉控制的二型糖尿病病人通常不會出現低血糖的現象。葡萄糖在你鍛煉時被消耗掉,同時鍛煉也增強了身體對於胰島素的反應性,這兩點都有助於血糖的降低。通過精心的計劃,你的醫生會對你的胰島素用量進行適當地調整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人鍛煉的二十個技巧

  11.在鍛煉前檢查血糖。如果你在使用胰島素或服用口服降糖藥物,那麼自我血糖監控是非常重要的,最好能在鍛煉前30分鐘能夠檢測一下血糖,如果血糖過低那麼你就需要加餐。

  12.准備好在鍛煉中進行檢測。這一點在你開始進行一種新的運動方式的時候是非常重要的。這將有助於你把握這種運動方式對你的血糖有多大的影響。如果鍛煉時間超過1個小時,那麼你還需要進行再次檢測,一般來說應當每隔30分鐘進行一次檢測,如果發現血糖過低,那麼就需要馬上停下來進行加餐。

  13.鍛煉結束後再次進行檢測。鍛煉特別是長時間、高強度的鍛煉,其降血糖的作用在你停止鍛煉後還可以持續幾個小時。原因是由於運動可以消耗存儲在肌肉和肝髒中的糖原,當運動結束後,肝髒和肌肉還在繼續從血液中攝取葡萄糖以補充被消耗掉的糖原,使血糖繼續降低,這個過程通常要持續24個小時。所以在你的運動方式、運動量不同於平常時,嚴格血糖的檢測有助於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14.學會通過血糖檢測結果了解運動對於你血糖的影響。鍛煉可以加強胰島素的作用,相同劑量的胰島素在鍛煉後可以使你的血糖降得更低。同時胰島素在鍛煉後起效更快。另一方面,如果你是一型糖尿病患者並且使用的胰島素用量不足的話,那麼過強的鍛煉反而可以使你的血糖增高。高強度的鍛煉使肝髒和肌肉當中的糖原不斷分解成葡萄糖,但是由於機體缺乏胰島素,血糖難以進入肌肉細胞發揮作用,所以葡萄糖就滯留在血液中,使血糖升高。這說明鍛煉的強度對於你的身體狀況來說太強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血糖過高,那麼就需要進行酮體的檢測。總之,糖尿病患者需要通過精心地制定鍛煉計劃,以防止血糖過高或過低。

  15.進食量和胰島素的用量要視鍛煉的強度而定。通常情況下應當在進食後1-3小時進行鍛煉,食物可以防止血糖降得過低。不要在胰島素作用的高峰和空腹時進行鍛煉。如果活動量比平時大,那麼就應當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16.向你的糖尿病醫生討教有關飲食控制和鍛煉的技巧。通常鍛煉可以降低你的血糖,這對身體而言也好也壞,取決於你在開始鍛煉時的血糖水平。如果你患有一型糖尿病,你鍛煉前的血糖低於100mg/dl,就應當在鍛煉前進食一些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同時身上帶一些零食,這樣可以防止鍛煉過程中出現低血糖。另一方面,二型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在鍛煉前進食,因為鍛煉前的加餐將降低鍛煉的降糖效果,並且不利於控制體重。

  17.作好准備對付低血糖。隨身帶著果汁、糖果、葡萄干等能夠快速補充糖份的食品。如果你在鍛煉中覺察到低血糖反應的話,馬上停下來,檢測一下血糖,以便作出相應的處置。

  18.要知道在何時不能進行鍛煉。當你的血糖高於300mg/dl的時候,無論是一型還是二型糖尿病,你的血糖控制得都非常得糟糕,在你的血糖降下來之前不要進行鍛煉。

  19.知道在什麼時候應當檢測酮體。如果你患有一型糖尿病,在鍛煉前發現你的血糖為250mg/dl,那麼馬上停下來進行酮體的檢測。如果檢測結果顯示酮體很高,說明你的胰島素用量嚴重不足,那麼不要進行鍛煉,鍛煉只能使你產生更多的酮體。酮體可以增加血液的酸度。如果體內的酮體含量過多,身體的酸鹼平衡就會被破壞,這是非常危險的。一定要在酮體消失或很低的情況下,再開始進行鍛煉。

  20.有規律地變換你的鍛煉計劃。如果你在使用胰島素或者口服降糖藥的話,請你的醫生為你量身定制一套適合你的鍛煉計劃。一旦你開始進行有規律的鍛煉,你會發現胰島素或降糖藥物的用量比鍛煉前會有所減少。同時還可以向醫生請教在采用不同的鍛煉方式時如何調整藥物、飲食。

  糖尿病患者在鍛煉時的確需要額外的安全措施,但是你養成了規律鍛煉的習慣,你會發現它已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相對於鍛煉給身體帶來的好處而言,那點額外的付出算不了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