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給糖友帶來的七大好處

運動給糖友帶來的七大好處

  運動給糖尿病人患者帶來的7大好處?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但其運動療法還需遵循一些特殊原則。

  准備充分循序漸進

  運動前,應先到醫院進行咨詢和必要的檢查,包括血糖的監測、尿常規、血壓、心電圖、肝功能、腎功能、血脂等。這些檢查結果關系到能不能運動、怎樣運動等一系列問題。

  如果檢查下來可以運動,接下來就可制定運動強度。用心率反映人體在運動時的運動強度,運動中的適宜心率=安靜心率+安靜心率×(50%-70%)。更簡單的方法:用170減去年齡作為運動中的適宜心率。例如,一個50歲的糖尿病患者,在運動中的適宜心率大約是每分鐘120次。通常心率和脈率是一致的,病人應學會自己測量脈搏。運動後即刻的脈率可作為運動強度是否適宜的指標,如果脈率超過指標,說明運動強度太大,心髒負荷過重,對身體有害;如果脈率達不到指標,說明運動強度過小,達不到預期效果。

  運動應循序漸進,可從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至30分鐘,主要根據個體的耐受能力,可作間歇休息。每天運動一次,或每星期運動3—4次,運動次數過少,就達不到預期效果。

  有氧運動方式多樣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也稱耐力運動),是一種可以增強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陳代謝,糾正血糖和血脂代謝紊亂的鍛煉方法。通常采用有較多肌肉群參加的周期性運動,如步行、跑步、騎自行車、爬山、登樓、劃船、游泳等,其中步行是簡便易行且有效的。

  1.散步:運動強度小,對體質較差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適合。如果能在優美的綠化環境中進行,自然的氣息更有益於身心健康。行走時應全身放松,眼觀前方,自然而有節律地擺動上肢,每次10—30分鐘。

運動給<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帶來的七大好處

  2.醫療步行:是一種對步行距離、速度和坡度有一定要求的步行。例如,每次來回各步行400-800米,每3-5分鐘走200米,中間休息3分鐘;或來回各步行1000米,用18分鐘走完1000米,中間休息3-5分鐘;或來回各步行1000米,其中要走一段斜坡,用25分鐘走完1000米,中間休息8-10分鐘。

  健身跑屬中等偏高的運動強度,適合於身體條件較好、無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慢跑時要求全身放松。糖尿病患者也可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例如住高層建築者,可進行爬樓梯運動,或跳繩、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廣播體操、球類運動等都可以采用。

  掌握竅門事半功倍

  1.運動安排在餐後30分鐘至1小時為宜。運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在藥物作用高峰時應避免運動,以免引起低血糖反應。例如,使用正規胰島素者,應避免在注射後2小時前後運動。清晨未注射胰島素前,體內胰島素很少,運動可引起酮血症而加重病情,也應避免。

  2.從靜止到運動,身體需要逐步適應。因此,運動前要有5分鐘的准備活動,如活動上下肢、腰部和腹部。跑步,要從快速步行逐漸轉入小跑。劃船或游泳前,應作上肢、肩部和頸部的准備活動。結束運動時,不要立即停止,因為運動時大量血液聚集在四肢肌肉組織中,突然停止運動,血液不能很快回到心髒而產生暫時性腦缺血,會引起頭暈、惡心甚至虛脫等不適症狀。因此,在運動結束時,應繼續作一些行走、緩慢跑步等放松活動,一般應歷時5分鐘。

  3.運動後不要馬上說話或進行冷、熱水浴,而應把汗水擦干,待脈率恢復到正常時再進行溫水淋浴。

  4.應密切觀察運動後個體反應,如果每次運動後感到食欲和睡眠良好,精力充沛,清晨脈率平穩,且有逐漸減慢的趨勢,說明運動適宜。反之,運動後食欲、睡眠不好,應停止運動,接受醫生的檢查。

  5.嚴格遵守規定的運動量和進度。不要過度勞累,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刺激交感神經,引起腎上腺素反應而使血糖升高。

  6.運動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好三吝之間的關系,以獲得最佳療效。

  7.胰島素最好注射在腹部。若注射在肢體上。運動時可使胰島素吸收加快而出現低血糖反應。

  8.易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應減少運動前胰島素的劑量。或在運動前適當攝入食物。還應攜帶餅干、糖果等食品,以備發生低血糖先兆時食用,防止運動中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何要多運動?

如果注定要和糖尿病同行,我們可以選擇一種豐富多彩的生活。運動不是健康群體的專利,也並非只有

糖尿病人運動不當有危害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