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耐力的運動緩解糖尿病

耐力的運動緩解糖尿病

  首先,糖為肌肉運動的主要能源物質之一。經常的耐力運動可增強肌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功能,改善組織與胰島素的結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島素濃度較低時保持較正常的血糖代謝,即增強胰島素的作用。這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即2型糖尿病)有治療價值。

  其次,運動可改善脂質代謝和調節體重。運動不僅有助於預防和消除肥胖,還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動脈硬化危險因子),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第三,耐力運動可增加肌肉毛細血管密度,擴大肌細胞與胰島素及血糖的接觸面,改善血糖利用率。運動還可增加有氧代謝酶活性,改善糖的分解利用過程。

  第四,運動可以提高糖尿病患者自身的體質,增強抵抗力,減少感染機會。

耐力的運動緩解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主要是耐力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功率自行車以及太極拳、醫療體操等。患者可根據全身情況和條件,選擇1~2項。其中步行是國內外最常用的項目,應作為首選。

  此外,有人推薦糖尿病患者在家可做以下四種運動:第一是踮腳尖運動:將手扶在椅背上,踮腳尖(即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鐘。

  第二是爬樓梯運動:上樓梯時背部要伸直,速度依自己體力而定。第三是坐椅運動:屈肘兩手扶上臂將背部挺直,椅上坐、立反復進行,做多久依自己體力而定。

  第四是抗衡運動:將雙手支撐在牆壁上,雙足並立使上體前傾,以增加肌肉張力,每次支撐15秒左右,做3~5次。運動治療糖尿病必須持之以恆,長期堅持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熱門圖文
按摩保健操能讓你遠離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選擇按摩保健是有一定的好處的,下面的糖尿病按摩操具有益腎固氣、健脾和胃、通經活絡

預防糖尿病的最有效運動方式

很多人問,什麼樣的人容易得糖尿病?有特定人群嗎?有。像特別胖的人,尤其是腰特別粗的人,就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