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別泡溫泉!

糖尿病人別泡溫泉!

  在寒冬臘月的季節裡,有什麼比泡在熱暖的泉水裡更惬意的事?溫泉水中富含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泡溫泉可以驅走體內郁結的寒氣,刺激神經末梢、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和肌肉活動,是很適合冬季養生的活動。

  重慶一位糖尿病人日前在泡溫泉時暈倒,被急送醫院搶救才脫險。醫學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不宜蒸桑拿、泡溫泉,也不宜長時間泡洗熱水浴。

  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劉理說,溫泉中富含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對神經痛、關節炎、養顏美容和消除疲勞等具有一定的功效,但糖尿病人並不適宜泡溫泉。他說,溫泉溫度較高,泡溫泉時血管舒張,容易出汗,造成脫水,引起血糖變化,出現頭暈乃至暈厥等情況。

  提醒:糖尿病人別泡溫泉!

  而且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周圍神經病變,手掌、腳掌感覺異常,易麻木,因此對溫度的敏感度較差,容易因為長久浸泡造成燙傷而自己不知。

  尤其是注射了胰島素的糖尿病人,泡溫泉時會使胰島素吸收加快,出現低血糖反應。血糖不穩定的糖尿病人,泡溫泉更容易出現意外。

  劉理說,無論泡溫泉還是洗熱水浴,皮膚表面的角質層吸水後便會脫落,角質層因而變薄,且熱水洗去皮脂後水分更容易流失。此外,皮膚長時間浸泡在溫度和酸性都較高的溫泉水中,受硫磺或礦物質刺激,皮膚會變得干燥並發癢,發生“溫泉皮膚炎”。糖尿病人的皮膚比一般人更脆弱,更容易生這種皮膚病。

  劉理建議,糖尿病人在血糖穩定的情況下可短時間泡溫泉,且水溫不宜超過40攝氏度,每15分鐘應起來休息一下。泡完溫泉後要盡快擦干身上的水,並用清水沖洗,避免溫泉中的硫磺或鹼留在身上引發皮膚炎症。此外,沖洗時不要使用香皂或沐浴露,因為泡過溫泉後皮膚比較脆弱。

糖尿病人別泡溫泉!

  溫馨提示:糖尿病人的生活禁忌!

  糖尿病生活禁忌是糖尿病治療的輔助法則,患者必須要很好的遵守才能取得糖尿病治療的最佳效果。糖尿病生活禁忌中需要患者取捨的東西很多,雖然有些東西真的是不能割捨但仍然要忍痛割愛才行,否則糖尿病的治療將會受到影響。

  除了不要去泡溫泉之外,糖尿病人不能吃含糖高的食物,水果中含有果糖和葡萄糖,但因為它們能被機體快速吸收,從而引起血糖增高,重症患者不宜吃水果,以免血糖增高,為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的食用,但千萬不能過量。

  另外患者在控制總熱能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的熱能比可保持在65%的左右,重要的是要嚴格限制單糖的攝入,對米面的主食及含澱粉類多糖較多的食物則不必過分的限制,這樣可改善糖耐量,降低血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提高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並能防止體內脂肪過度動員,導致酮症酸中毒。

  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膽固醇應限制在每日300mg以下。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保證從善食中提供豐富的、B族維生素,以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

  最後糖尿病生活禁忌還要求患者不要喝酒,要合理安排每日三餐,控制油炸食物,粉條薯類食品及水果等等,只有遵守這些才能更好的治療糖尿病疾病。

 

熱門圖文
步行降血糖有5個技巧

糖友步行有什麼技巧呢?步行是人類最基本的是唯一能終身堅持的鍛煉方式,並且是一種最安全的運動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做好八個准備

美國《預防》雜志最新載文指出,適當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但糖友運動時必須注意安全。首先,要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