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不當有什麼危險?

糖尿病人運動不當有什麼危險?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固然益處多多,但是,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往往出現如下弊端:

  1、血糖易波動

  糖尿病患者適當參加運動,應避免因此導致的低血糖,特別在服用降糖藥期間。值得一提的是,患者在劇烈運動時,其血糖偶爾反會升高,同樣須加注意。

  盡可能在早餐後1/2—1小時參加運動,此時血糖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

  盡量避免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時運動,如在短效胰島素注射後1/2—1小時左右,應減少運動。

  盡量避免在大腿等運動時需要劇烈運動的部位注射胰島素。可以選擇腹部注射。盡量不空腹運動:如果空腹血糖>6.7毫摩/升,可以空腹適量運動。如果空腹血糖<6.7毫摩/升,最好在運動前吃點食物,吃後10分鐘再開始熱身。進行中等以上運動量且持續時間較長時,應在運動前或運動中適當加餐。進行長時間運動量的運動,除運動中需加餐,運動後也應增加進食。

  在運動前後各測一次血糖可及時發現低血糖,並了解哪種運動、多大運動量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人運動不當有什麼危險

  2、視網膜出血

  糖尿病患者的眼睛本來易並發視網膜病,若運動量大或急則可誘發眼底出血,從而加劇眼睛的傷害。為此有視網膜並發症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運動。

  糖尿病患者做規律性運動前須檢查眼底,弄清是否有視網膜病變。同時還應做心電圖、測血壓,以了解患者有無心血管病存在,防患於未然。

  糖尿病患者運動最好選擇游泳、散步或慢步舞蹈等,每次時間以不超過60分鐘為佳。時間太短達不到效果,時間太長又會引起肌肉骨骼的損傷,故以25-45分鐘為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適晨練

鍛煉是糖尿病康復的主要方法之一。經常運動,能夠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症。但是,糖尿病病人最不適

糖尿病保健存許多誤區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專家母義明18日在此間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和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