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堅持運動的好處多

糖尿病人堅持運動的好處多

  很多中老年患者被確診為糖尿病以後,第一個問題就是:我該吃什麼藥?每當這時,我們就會告訴他,體育鍛煉和飲食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缺了這兩樣,使用任何藥物都不可能成功控制住病情。事實上,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有六大好處:

  第一、運動能降血糖

  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和受體的親和力,並且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

  第二和第三、運動能降血脂和血壓

  血液中的膽固醇裡有一類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膽固醇”,它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膽固醇”。

  研究發現,運動能升高“好膽固醇”,有效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和高血脂。

  第四、運動能提高藥物療效

  運動能減少體內脂肪,研究發現,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體重減輕後,體內的胰島素抵抗就隨之減輕,從而提高降糖藥物的療效。

糖尿病人堅持運動的好處多

  第五、運動強體

  運動還能強壯肌肉,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第六、運動有助心理健康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問題近年已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心情不好不但阻礙患者積極就醫,且情緒本身就會引起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參加運動,能增加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機會,保持心情愉快,從而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由此可見,運動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劑“良藥”。只要科學,合理地安排運動,就能花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收益。

  記住:

  “一三五七”運動

  運動治療益處多多,但這些益處有賴於運動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學性。在運動時間方面,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有一系列原則,為了便於記憶,可歸納為“一三五七法”。

  具體是,糖尿病患者運動要持之以恆,最好每天都運動。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對於從來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至10分鐘,每周2至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周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每分鐘170次減去年齡,這樣運動則為有效且安全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堅持運動的好處多

很多中老年患者被確診為糖尿病以後,第一個問題就是:我該吃什麼藥?每當這時,我們就會告訴他,

糖尿病婦女也能生健康寶寶

那天上午,老鄰居劉在廄帶著她患糖尿病的女兒小英,前來咨詢有關妊娠問題。原來小英婚前患有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