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療法要當心幾個問題

運動療法要當心幾個問題

  首先我們認識一下糖尿病運動的三大原則:個體化、適量、經常化。運動項目要和患者年齡、健康狀況、社會、經濟、文化背景相適應,這是個體化;只有有氧運動最適合糖尿病人的治療,這就是適量;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就是經常化。下面我們談一下具體注意問題:

  一運動前的體檢與評估

  這是基礎。經過體檢和評估,專業機構或醫生會給出具體的指導方案,因為一些人可以做中等強度的運動,一些人只能做輕微或局部中等強度的運功,要分別對待。

  二運動類型的選擇

  如果沒有禁忌症,在充分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體質、年齡、體力、糖尿病控制情況及並發症等各種因素,患者經專業醫生評估後同意,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以往運動史等自由選擇運功項目。以適量、全身性、有節奏的項目為好,如慢跑、快走、健身操、游泳、跳舞、太極拳等。

運動療法要當心幾個問題

  三運動強度

  作為糖尿病人治療手段的運動,是有氧運動中中等強度的肢體活動——人的感覺是心跳加速但不是劇烈運動;出汗但不是大汗淋漓;活動後舒服,但不是筋疲力盡。高強度或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是不能成為對糖尿病有治療作用的運動。

  四運動時間

  中等強度運動應在30-60分鐘,加上5-10分鐘的熱身和和放松,整個時間應在40-70分鐘。一天中最佳運動時間應在飯後1-1.5h,尤其是早餐後。不要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的時候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有些病人喜歡晨起服藥後出去運動,而後再回家吃早餐,這是應該盡量避免的。

  五運動頻率

  要起到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和血糖控制,至少每周規則、規律運動三次以上。如果還想減肥,那應該每天每周規則、規律運動。

  六運動的安全性

  任何時候、任何運動都要強調安全第一。運動期間,胰島素注射部位盡量不選大腿肌肉等運動時劇烈活動的部位。如血糖6.0mmol/L左右,應先進10~15g碳水化合物,再運動;如低於6.0mmol/L則要進食30g碳水化合物後方可運動。長時間大運動量運動後的降糖作用持久,如爬山,郊游等,應及時增加進食量。1型糖尿病和運動前血糖已明顯增高的患者,不適當的運動可導致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的發生,應重視。

熱門圖文
餐後走步控血糖!

我今年72歲,患2型糖尿病3年,為了控制血糖升高,在堅持藥物治療的同時,還堅持餐後適量走步

糖尿病患者怎樣合理運動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故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合理的運動是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