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飲食營養和運動

糖尿病飲食營養和運動

  目前營養治療與合理運動仍然是糖尿病人康復的基本手段。治療糖尿病的最有效方法應該綜合治療:即營養治療、運動療法、藥物治療、糖尿病教育和心理治療,稱為“五套方案合一的健康管理”。

  目的:①糾正代謝紊亂,使血糖、血脂達到或接近正常值並消除症狀;

  ②防止或延緩血管或神經系統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③保證成年人的正常體重,使肥胖者減重,瘦者增重;

  ④保證生理正常並能維持較強的體力活動。

  飲食營養治療原則

  合理控制能量是糖尿病的首要治療原則。糖尿病人通過合理飲食與運動的方式來供給能量或消耗能量,以能夠維持或略低於理想體重為宜。

  不宜選擇的食物:

  1、糖制甜食;

  2、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脂,如:肥肉、牛、羊肉、豬油、奶油等;

  3、富含膽固醇的肝、腎、腦、內髒、蛋類;

  4、避免食用大量的調料味;

  5、血糖、尿糖控制不好者禁食GI(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高的水果,〔GI低的食物有:蘋果、櫻桃、桃子、梅子、李子、豆及豆制品和蔬菜類等〕。

  可交換的部分食品:

  1.粗雜糧,可代替部分精細糧;

  2、大豆及豆制品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

  3、植物油替代動物油類。

  特別注意:1.忌甜食(單糖、蔗糖類);

  2.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

  3.每天進食3餐之間加餐為好;

  運動治療原則

  糖尿病人的運動方法,需健身運動和康復運動相配合才能獲得更好的祛病保健療效。

糖尿病飲食營養和運動

  1)一天中什麼時間健身運動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應遵循以下原則:

  盡可能在飯後1~2h參加運動,尤其是早餐後是健身運動的最佳時間,因為這時可能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時候,選擇這一時間運動往往不必加餐。

  應提醒患者不要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的時候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有些病人喜歡晨起服藥後出去運動,而後再回家吃早餐,這是應該盡量避免的。

  健身運動時,注射過胰島素的身體部位盡量不參與劇烈活動。如注射過胰島素的大腿肌肉就不易進行踏步器的鍛煉等.

  有些人習慣於早飯前健身運動,可分為幾種情況,分別對待。

  如血糖>6.6mmol/l,可進行健身運動;

  如血糖在6.0mmol/l左右,應先進10~15g碳水化合物,再健身運動;

  如低於6.0mmol/l則要進食30g碳水化合物後方可健身運動.

  長時間大運動量運動後的降糖作用持久,如爬山,郊游等,應及時增加進食量。

  提倡糖尿病患者持之以衡的進行合理的健身運動。因為運動所產生的積極作用,如胰島素受體數目和親和力的增加,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下降,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增高,以及由此所帶來的大血管並發症危險性的降低等,在運動後1~2周內即可表現出來,但若不堅持運動,再經1~2天就會很快消失。

  2)康復運動仍要循序漸進,更不可急於求成。

  康復運動是從中醫的角度介入,以通經活絡,驅邪扶正,平秘陰陽,強化衛氣,培育人體生物場,提高氣血質量為目的,並與健身運動相配合來加強體內營養物質的轉化,吸收和排洩。

  1.運動量

  運動量的前提是:所做的運動動作必須符合人體生理自然規律,疆勁和挫力都將影響運動鍛煉效果。康復運動系有氧運動,其運動時間長短(運動量)決定著肺活量與吸取空氣中負離子的多少。同時合理的運動強度決定著體內濁氣(病氣、邪氣、毒氣)通過汗毛孔、穴位、腠理的開啟而排出體外的程度。所以根據經驗及有氧代謝分析,認為每次康復運動的時間應在30~45分鐘較為適宜。

  2.運動強度

  在運動中經常采用自我監測(督)方法,可初步達到科學鍛煉,適度刺激、合理運動的目的。自我監督分主觀感覺和客觀感覺,是醫學監督的一部分。由運動者參照運動處方專家給自己規定的“運動強度”是否太過或不及來完成適合自我的量化標准。(如:站樁時膝蓋彎曲角度大小,手臂抬的高或低等等,均采用百分比制定,即強度%)

  第三階段:7-8周後,體重略有變化,瘦者體重上升,胖者體重下降。

  3.運動次數

  運動次數是根據自己對健康追求的目標為參數。祛病與康復則必須把自己經常泡在運動態中,讓生物場(氣場)及空氣中的負離子頻繁地清除病毒,並不斷地強化氣血在經絡中的運行,以實現“人在氣中,氣在我中”的自然治愈能力。通常的祛病、康復運動次數每天應達到2—4次,特殊情況更多,直到病愈才可減少次數,最終達到隔日鍛煉等。

  3)運動方法

  1、步行。患者可根據自身的情況任選1—2項,其中步行是國內、外最常用的,應作為首選。每次散步30分鐘,每日1次。(糖尿病患者經6小時的徒步旅行後,血糖可降低60毫克升。)

  2、平時在家裡,糖尿病患者可作康復運動,每日兩次以上最好。

  4)注意事項:

  1.每次健身運動前要有5分鐘准備活動;

  2.注意康復運動應和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相結合,等血糖和尿糖基本穩定後,再開始健身運動療法;

  3.避免空腹和注射藥物60—90分鐘時健身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

  4.避免在腿部注射胰島素等。

熱門圖文
患了糖尿病運動可以延年

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但其運動療法還需遵循一些特殊原則。  准備充分循序漸進 

運動可以益壽延年

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但其運動療法還需遵循一些特殊原則。  准備充分循序漸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