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好處嗎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好處嗎

  運動不僅對正常人的健康有益,而且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1)適當的體育鍛煉,使人心情舒暢,有益於身心健康。長期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質,改善肌糖元的氧化代謝及心血管功能,使最大攝氧量增加,減少糖尿病的心血管並發症。

  (2)運動可使肥胖病人體重減輕。Ⅱ型糖尿病人大多肥胖,對胰島素不敏感。通過體育鍛煉,使體重下降,胰島素受體數上升,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可以降低胰島素的用量。

  (3)運動可促進葡萄糖透入肌肉細胞,促使肌肉和組織對糖的利用,從而降低血糖、減少尿糖,並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

  (4)運動還可使肌肉更多地利用脂肪酸,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極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強脂蛋白酶活性,有利於預防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並發症的發生。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益嗎

  (5)運動可降低高血壓,運動可增加血管的彈性,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有一定防治作用,尤其是輕中度的高血壓。

  (6)運動可使心肺功能得到鍛煉,運動時循環及呼吸功能加強,並能強壯身體,因而,可以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起一定的預防作用。

  (7)運動可防止骨質疏松: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以及女性絕經以後常常會出現骨質疏松,而糖尿病又會使骨質疏松加重,但運動可以防止骨質疏松。

  (8)運動還可以陶冶情操,培養生活情趣,放松緊張情緒,提高生活質量。

  總之,適當的體育鍛煉,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血糖、血脂,並可增加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尿病是十分有益的,希望糖尿病人要堅持體育鍛煉,持之以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