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保健存許多誤區

糖尿病保健存許多誤區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專家母義明18日在此間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和控制目前存在許多誤區,如對飲食和藥物治療等存在不正確的認識,走出這些誤區對於患者恢復健康和提高生活質量具有積極意義。

  正在此間參加第四屆國際華夏內分泌大會的母義明指出,許多病人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回避或推遲藥物治療,這不利於有效控制病情。“藥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但要正視藥物的正面作用。如果用藥後對血糖的改善超過其帶來的副作用,那需要使用藥物。”

糖尿病保健存許多誤區

  在保健方面,母義明指出一些患者同樣存在誤區。例如,有些糖尿病人試圖通過熱水泡腳來改善下肢冰冷的狀況,但由於出現這些表現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狹窄或神經病變,泡足不僅不能改善病變,反而可能損害皮膚,引起更廣泛的足部潰瘍,此時更需要的是用擴張血管的藥物來治療。糖尿病保健存許多誤區

  合理飲食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方法。很多人認為吃南瓜不會使血糖升高,糖尿病病人應該多吃副食、少吃主食,這是不正確的。

  母義明說,血糖控制好的糖尿病人,可以吃一些含糖量少的水果,如草莓、猕猴桃等;但香蕉和山楂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則不宜食用。他同時建議,利用動態血糖監測獲得的數據來找出糖尿病人血糖異常的時間點和原因,然後提供相應的控制和治療方案。

  此外,他還認為,不要以為糖尿病是胖人的疾病。母義明說,糖尿病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瘦人同樣可能得糖尿病,而且得病後更難治療,原因是瘦人的胰島功能相對較差。

  最後,母義明教授指出,早期診斷和合理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有效手段。在未來數年,糖尿病治療會有更大的突破。

  在本屆國際華夏內分泌大會上,母義明作了題為“動態血糖監測和持續胰島素輸注治療糖尿病”的報告。海內外900多名專家出席了本次會議。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鍛煉的時間

[導語]糖尿病發生後一般患者就需要長時間的做好保健工作,不僅需要在飲食上進行保健,也需要適

糖尿病患者要多喝水

多數的糖尿病患者在發現自己多尿的時候,都會認為是喝水過多所致的,因此就會減少喝水的量。但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