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做好八個准備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做好八個准備

  美國《預防》雜志最新載文指出,適當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但糖友運動時必須注意安全。首先,要選擇合適的運動形式。患有視網膜病(一種糖尿病眼病)的糖友應避免舉啞鈴等運動。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不宜做腳部拉伸或其他影響四肢的運動。另外,心髒病、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及腎病等糖尿病並發症也會影響到運動強度的選擇。除此之外,糖友運動前一定要做好以下8件事:

  1.運動前後自測血糖。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如果飯前血糖(空腹血糖)高於13.89毫摩爾/升並出現酮症,應避免運動。血糖超過16.67毫摩爾/升,且沒出現酮症,糖友應高度警惕。運動之前,如果血糖低於5.56毫摩爾/升,可吃點零食,15分鐘後重新測一次血糖,血糖正常方可開始運動。

  2.寫運動日志。內容包括:不同運動(運動強度及運動量)及環境(氣溫等)對血糖的影響、運動前後的進食情況。這些信息有助於掌握血糖變化規律,同時也有助於調整治療方案。

  3.備點“救急”糖果。運動可能會導致糖友血糖降低,甚至出現低血糖。最好預先准備一些可快速提供能量的食物,如葡萄糖果凍或葡萄糖藥片、甜食、糖果或果汁等。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做好八個准備

  4.運動前不注射胰島素。肌肉在運動中會更快代謝胰島素,運動前打胰島素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症危險。

  5.經常喝水。糖友在運動前、中、後三個階段適量飲水尤其重要,及時補充水分可防止身體脫水,預防血糖波動及中暑。

  6.隨身攜帶醫療卡。糖友運動時,最好隨身攜帶能表明身份及病情的醫療卡片或腕帶。一旦出現昏厥,其他人可以更好地給予急救幫助。

  7.充分熱身和放松。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運動前,糖友應進行5—10分鐘的有氧熱身運動,比如,低強度的步行或騎自行車等,外加5—10分鐘的小幅度伸展運動。運動結束時,應該放松5—10分鐘,使心率恢復到運動前的水平。

  8.穿著恰當舒適。運動鞋襪一定要合腳,運動服裝一定要透氣且合時宜。這樣才能有助於預防足部問題及避免中暑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應怎樣選擇運動

長期堅持適宜的運動鍛煉,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強體質。  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

中年人非常需要的運動處方

對於中年人來說,工作負荷過大,缺乏足夠的休息,飲食無規律及膳食不合理,心理壓力過重等,都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