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冬季糖尿病病人如何運動?

冬季糖尿病病人如何運動?

  在這個室外活動最少的季節,糖尿病患者若能參加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強抵抗力,也可以降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重要的保健方式之一。

  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參加運動,一些糖尿病人盲目運動,想以此降低血糖,結果適得其反。首先糖尿病人應在血糖得到很好控制的情況下,才能參加鍛煉。體育應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一項基本措施,一般先實行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使血糖得到適當控制,然後再進行體療。以有氧運動為主,從小運動量開始,逐步增加。病情進一步好轉時,逐步減小藥物用量,適當放寬飲食控制,盡量用運動來控制血糖平衡。

  運動是控制血糖的非常有效的方法,但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要素1:運動時間宜晚不宜早

  糖尿病病人運動鍛煉的時間應當選擇在下午而不是清晨。因為清晨血糖最低,容易發生運動後低血糖,危及生命。運動鍛煉的目的在於降低血糖,防止血糖顯著升高,所以下午鍛煉效果更好。對於1型糖尿病病人,運動應選擇在注射胰島素後1~2小時之間,盡量避免在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期運動,以防止胰島素吸收過快而引起低血糖反應。

  如果是餐後運動,最好是在飯後1小時左右進行,這一段時間食物消化吸收較快,特別是糖的吸收最快,因而血糖值增高。如果在這一時間開始鍛煉,隨著運動消耗能量,糖的分解代謝增強,便可使餐後增高的血糖降下來,防止血糖波動。

冬季糖尿病病人如何運動?

  要素2:強調中等強度運動量

  中等強度的運動對降血糖和尿糖作用最為明顯,最好是讓全身肌肉都得到鍛煉。運動項目主要可以選擇有氧耐力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自行車以及徒手體操等,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選擇其中的1~2項進行鍛煉。運動時間每天1次,每次持續20~30分鐘,可逐漸延長至1小時,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間歇時間。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共同決定運動量,兩者可協調配合。每次鍛煉應有准備活動和整理活動。每周鍛煉3~4次為最適宜。

  運動應該循序漸進,不應為了降低血糖而盲目加大運動量,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如果以前沒有運動習慣,突然進行劇烈運動,會使身體產生一種應激反應,並分泌激素,其中就有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會使血糖更高,還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的並發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懷的寶寶會怎樣呢

在妊娠期間本來就是需要很注意的,如果你不慎患上了糖尿病病,那麼需要注意到的問題是非常多的了

專家分析:五種糖友不宜參加運動治療

適宜的運動量是運動時感覺全身發熱、微微出汗、輕度肌肉酸痛,次日感覺精力充沛,有運動的欲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